长颈恐龙脖子何以这么长

腕龙复原图

腕龙、梁龙等长颈恐龙,自2亿年前起至6500万年前一直生活在地球上,它们拥有庞大的身躯与极长的脖子,悠然地漫步在地球上。古生物学界关于它们为何拥有如此长的脖子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Graeme Ruxton教授与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David Wilkinson博士利用数学方法和与老式真空吸尘器进行对比,揭示了这些长颈恐龙脖子何以这么长的原因。

曾有不少学者认为与长颈鹿相似,长颈恐龙的长脖子是为了取食高处的植物。但是有古生物学家质疑,脖子如此长,心脏要将血液供应至脑部需要极高的血压,这几乎是不可能。Ruxton和Wilinson的理论则另辟奚径,他们认为长颈恐龙的体型类似于20世纪50年代的老式真空吸尘器,它也拥有笨重的圆柱形主体,一条极长的管子将一个真空吸头与主体相连,他们认为,真空吸尘器的工作原理与恐龙取食原理相似。

真空吸尘器笨重的主体放置在房屋中间,只需要移动长管子和吸头就可以将整个房间打扫干净,恐龙也是这样取食,只消移动脖子便能吃到许多植物,而身体尽量减少移动则可以节约很多能量。Ruxton和Wilinson通过数学计算得出结论,长颈恐龙脖子的理想长度约为9米,这样在取食过程中它们可以节约80%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