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州盐山半山腰的灰岩上发现不少古老岩画

岩画中的海龟

岩画中的鱼

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者4月1日在萨克拉门托市举行的美国考古学大会上报道了他们的最新发现。他们发现在犹他州盐山(Salt Mountain)半山腰的灰岩上,保存有不少的古老岩画。他们希望能通过研究梳理出这些岩画可能的内容,以此来推测它们的含义,以及来自夏威夷的摩门教徒移居者的传统。

一些岩画的内容是蜥蜴和海龟,这些动物在夏威夷是与古老的保护神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它表明,这些来自夏威夷的移民仍然盼望着神的保护。除了这些动物岩画外,还有一些类似星座的图案,比如北斗七星。北斗七星在摩门教里意义非凡,它常被用于指示北方,同时它也是摩门教的象征之一。在盐湖城的摩门教堂里也有北斗七星的图案。

研究者相信这些夏威夷移居者们使用了某种不知名的工具刻画出了总共26副岩画,内容包括长耳兔、水母、狗、棕榈树、鲸鱼等。绝大多数岩画与人手掌大小相似。由于岩画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以致于无法准确定年。

不过这并不重要,研究者说,能在如此内陆的地方发现以海为内容的岩画,一定与某些特定的事件有联系,由此能推测岩画的历史。这块土地曾经是悠喜帕人(Iosepa)的居住区。悠喜帕人于1889年在盐湖城被发现,他们是一个增长极其缓慢的农业群落,仅有200人,他们说夏威夷语,种植紫花苜蓿和南瓜,同时他们还养猪。研究者在2008年发现悠喜帕遗址,它位于盐湖城西部50英里处。虽然其上的建筑已经消失,但地基犹在,研究者说,坚固的地基表明悠喜帕人原打算长久居留于此,但是随着生存压力逐渐增大,在1917年,他们为了更好的生活条件而回到了夏威夷岛从事修建教堂的事业。

悠喜帕是美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一段历史,而盐山上的岩画则能完全代表这段历史。这些海洋与沙漠景观交织的岩画,散发着原始文化的美丽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