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演化没有固定法则?

语系的发展

世界语言地图

现在世界上有6000多种语言,而这些语言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还是一个谜。最近,马普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科学家们发现,在不同语系里,词序的演化方式是不同的,这推翻了以前人们的惯有看法,即在所有语言中,词序的发展有普遍法则。研究结果显示,语言的演化跟人脑中的语言处理部分没有关系,而主要跟这种语言发展的历史背景有关。

语言学家们试图了解为何人类的语言如此多样化,以及哪些条件限制语言的发展。因此他们着手寻找语言结构中那些循环往复的部分。他们发现,每种语言都有其独特的声音和语句规律,那些循环往复的部分往往是这一语言的代表。例如,在有些语言中,动词在语句的起始位置;而在其它语言里,动词在句子的中间或结尾。特定语言中词语的构成也有独特的规律。

马普研究所的M.Dunn和S.Levinson分析了来自四大语系的301种语言,考察它们语句中不同成分(如宾语-动词、介词-名词、所有格-名词、关系从句-名词)的位置是否影响句子的其它部分。另外,研究者们还想探讨动词的位置对句法有何其它影响。例如,若一句话的动词在宾语之前,那么介词是否就会自然地位于名词之前?许多语言中都有类似的规律,但这是否是语言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们发现,不同语系的语言经历着不同的发展过程,”Dunn说。“语言的演化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例如,在印欧语系和奥斯特罗尼西亚语系中,动词-宾语结构影响介词-主语的形式,但影响方式不同。在另外两大语系中也没有这种现象。任何两种语言,词序规律都多少有差别。”

自从1950年代,美国语言学家N.Chomsky提出所有语言都有共同点,因为人类都有内在的语言处理能力。而另一位语言学家J.Greenberg却认为,基因决定的“共有语法”并不存在,,不同语系共有的只是词序而已,人脑中的语言处理机制决定了词序和句子结构。而马普研究所的最新发现否定了以上二者的看法。

“我们认为,是文化的演化而不是人类所共有的特征,对语言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语言结构与人类的生物学结构并无很大关系,语言是通过传承而发展的。”S.Levinson说。

研究者们未来将考察其它语系的演化历程,并将继续用演化的角度来审视那些多样化的语言特征。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