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有孔虫研究发现新物种通常出现于分异度低的情况下

现生有孔虫

自达尔文以来,有关灭绝与进化究竟受控于生态系统中的环境因素多还是受控于属种分异度多的问题一直在学界争论不休。最近,来自英国皇家学院与卡的夫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海洋有孔虫类的研究发现,新物种通常的出现于分异度低的情况下,而灭绝则更多受控于环境变迁。

有孔虫是一类海生浮游动物,体长不超过1毫米,自几亿年前至今,它们便一直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的海洋中。有孔虫死后其钙质壳体可沉积于海底形成厚达几千米的岩层。有孔虫的钙质壳体可反映当时的外部环境,因此有孔虫是研究古环境与生物进化的完美材料。现代地球化学分析及显微镜技术的飞速进步使得有孔虫研究分辨率大大提高,这都为科学家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通过镜下观察与壳体化学分析,研究团队可以分辨出有孔虫的生存环境,比如是在海面寄生于浮游植物,还是在完全与阳光隔绝的深水。来自有孔虫的数据不仅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生命如何变化,还可以通过重建已经消失的古生态系统来预测未来。

卡的夫大学的Tracy Aze博士说,化学记录对于理解现代生物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有关键作用,它是我们预测进化胜利者与失败者的唯一途径。萨里大学的Thomas Ezard博士则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用以分析物种分异度、气候与物种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他说,与其他生物化石不同,异常丰富的有孔虫化石非常适合建立完善的数学模型,这对于准确理解复杂的进化机制极其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