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将在西藏合作建成北半球海拔最高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大学等单位与德国科隆大学合作亚毫米波天文台项目将于8月在海拔4300米的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完成,这将成为北半球海拔最高的亚毫米波天文台,在世界上仅次于智利的Atacama亚毫米波台址高度。

建成后的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将使中国首次拥有可进行常规天文观测的中小口径亚毫米波望远镜,并成为世界少数拥有可进行常规天文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国家之一。

据项目合作单位之一、西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宁长春介绍,合作项目是将原属德国科隆大学、放置在瑞士阿尔卑斯山海拔3100米,价值近亿元的KOSMA(该望远镜名称)亚毫米波望远镜,直接移址到观测条件更好的羊八井镇,同时在此基础上建成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

宁长春说,亚毫米波波段是极其重要的天文观测波段。宇宙中很大比例的分子气体和尘埃的电磁波发射都落在亚毫米波波段,亚毫米波光子携带大多数宇宙辐射能量,在亚毫米波波段有大量的分子谱线发射,为研究恒星形成、星际介质和近邻星系提供了很好的手段,所以对这一波段的天文观测意义重大。

目前由于亚毫米波望远镜研制技术难度极大,中国缺乏可进行常规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同时,瑞士阿尔卑斯山KOSMA亚毫米波望远镜台址不够好,难以进行高质量观测。而从气象数据和海拔高度分析,西藏羊八井镇具有比阿尔卑斯山条件更好的观测台址,在中德两国深入合作下,KOSMA亚毫米波望远镜移址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宁长春说,建成后的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将开展银河系内恒星形成区及分子云的345/230GHz巡天观测,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北天这两个频段的成图巡天观测。此外还将进行大质量恒星形成、演化晚期的恒星和太阳耀发等的观测研究。

根据合作内容,中方将获得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80%的观测时间,德国科隆大学获得20%的观测时间。观测到的数据由中德双方共享,双方还会就KOSMA亚毫米波望远镜的进一步升级改造继续合作。

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将在这里进行亚毫米波天体物理研究工作,同时与其他学科研究人员合作进行高能物理及大气物理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这不仅可推动中国天文界在亚毫米波天文学领域的研究,还可能成为未来重大科学工程计划中的南极和青藏高原大型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的试验和测试平台。

羊八井亚毫米波天文台建设在羊八井国际宇宙射线观测站内。羊八井被科学界认为是全球观测宇宙射线的最佳位置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日两国科学家开始在羊八井建设宇宙射线观测站。目前观测站占地220亩,建有各种科学实验室,这为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成熟的基础设施及可靠的后勤保障。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