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尸体花在英国找到伴侣

这株泰坦魔芋花在北京吸引了观众

随着解剖刀刺入个子高高的“明星”,一群人紧张地靠在一根柱子前,注视着正在发生的历史。在割了几个切口之后,就在5月28日晚上9点之前,牛霞(音译)除去了一块5平方厘米大小的绿肉,并插入一把注射器。观众被吸引住了。无论手术是否成功,牛霞知道,她的病人只有几个小时的寿命了。

这个明星便是泰坦魔芋花。,你应该对这个名字熟悉--如果你是一位植物学爱好者的话。泰坦魔芋花又称尸体花(Amorphophallus titanum),它有地球上最高的不分枝的花序。在开花之前,像花一样的佛焰苞就像是一颗被秆一样的肉穗花序——高度可达3米——贯穿的大卷心菜。北京植物园(BBG)的泰坦魔芋花并没有这么高——确切来说为2.16米,但它却是在中国第一个开花的泰坦魔芋花,因此在一个周六的夜晚将数百名“粉丝”的目光吸引到了北京城西部。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的女王植物学家Stephen Blackmore表示,泰坦魔芋花“是极少数具有‘超凡魅力的巨大植物’之一,能够与在物种保护与公共意识方面得到极大关注的大型超凡魅力动物媲美。Blackmore说:“对我来说,它便是植物园中的大熊猫。”

泰坦魔芋花也具有和大熊猫一样的坏脾气。意大利植物学家Odoardo Beccari于1878年在苏门答腊岛西部的巴里散山脉中发现了这种巨大的花,并将它的种子寄往了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在那里一些全世界最顶级的园艺师花了11年的时间才使这种植物开了花。除了很难被培育外,泰坦魔芋花的气味也是臭名远扬——每当佛焰苞张开,露出深紫色的内表面,里面半隐半现的小雌花便会散发出一股像腐烂的尸体一般的气味。这可以吸引它的传粉者:吃腐肉的甲虫以及食肉蝇。这种可怕的气味困扰着北京植物园的两位工作人员——他们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泰坦魔芋花的气味让他们想起了尸体从碎石堆下传来的恶臭。北京植物园的园艺教授郭玲(音译)表示:“他们无法站在这颗植物的旁边。”

从某种角度来说,尸体花真的是“活死人”。培育的个体几乎在佛焰苞展开后几个小时内便开始凋亡。位于北京植物园温室中的泰坦魔芋花也不例外。大约在5月29日晚上10点左右,它的肉穗花序便倒塌了。这让北京植物园的园艺专家牛霞极为震惊,她在泰坦魔芋花仅仅是个块茎时便开始培育它。郭玲说,在肉穗花序垮掉后“她哭了一整夜。它就像是她的孩子”。

凋谢的泰坦魔芋花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远在半个地球之外,位于爱丁堡的植物园也有一株泰坦魔芋花被认为将于下个月第一次开放。在走访了一个位于中国西南云南省的野外站点后,Blackmore于5月下旬在北京植物园待了两天。在回国之前,他与北京植物园的同事策划了一个行动——在这里采集花粉并寄回爱丁堡,在那里,Blackmore的研究团队将尝试着为他们的泰坦魔芋花授粉。

在观众的注视和刺眼的闪光灯下,牛霞将刀切入佛焰苞,并采集了填充着像细小的沙子一样的花粉的黄囊。随着操作的进行,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一直在旁观看。如果一切顺利,他的研究人员将帮助爱丁堡加入全世界已对泰坦魔芋花进行了人工授粉的植物园的精英花名册。赵世伟在一根柱子后徘徊,就像医院产房外的一位焦急的父亲。他坚持说:“我并不紧张。”在几周后,赵世伟便能够知道苏格兰的泰坦魔芋花是否结出了500个左右的暗橙色浆果。那时他便能够得意地点起一根雪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