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发现迄今最古老的宏体桉树化石

来自阿根廷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在南美洲发现了迄今最古老的宏体桉树(Eucalyptus)化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的科学公共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网站上。

桉树是一种主要生长在大洋洲的常绿植物,多为高大乔木,其中桉树叶是澳大利亚特有物种树袋熊(考拉)唯一的食物来源。这是第一次在大洋洲以外的地方发现可靠的桉树化石证据。根据化学同位素地层学定年分析表明该桉树化石标本年龄大约为距今5100万年左右(早始新世时期),这也是已发现报道最古老的桉树化石。

现代桉树的自然分布几乎都在澳大利亚,而且桉树的化石发现报道非常贫乏。缺少化石实体证据也导致关于桉树古地理分布和植物形态学研究的不足。这次的桉树化石发现于阿根廷丘布特省(Chubut)。化石保存了桉树的多个叶片,果序,分散的蒴果,几个花苞,一个独立的花。这些形态学特征与现生的桉树十分相似:包括叶形,叶脉,表皮油腺;果序结果;具瓣的蒴果;有叶盖的花苞。

另外科学家还认为桉树的进化并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地区,桉树有可能从澳大利亚迁徙到南极大陆,当时的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仍然与南极大陆相连,而且南极大陆在当时是属于亚热带的气候类型。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