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

一项名为“索加—楚玛尔河野生动物保护分区野生动物野外调查”日前完成,该项目调查报告显示,至少有116种野生动物栖息在三江源头地区。专家认为,保护区成立以来,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明显,栖息地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据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德海介绍,2011年4月6日至14日,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在索加、曲玛河保护站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对索加—楚玛尔河野生动物保护分区分布的野生动物种群进行了调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料整理和收集工作,于近日完成了调查报告。

索加—楚玛尔河野生动物保护分区地处青海省南部高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18个保护分区之一,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与可可西里接壤。

张德海说,这次调查工作是继2010年在这一地区开展的夏季野外动物调查的冬春季补充调查。野外调查组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索加滩、勒池滩、曲麻滩、尕日山口等地区。重点对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藏原羚、盘羊、岩羊和狼等野生动物和部分迁徙候鸟及其栖息地进行了调查。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记录到野生动物11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藏野驴、白唇鹿、野牦牛、黑颈鹤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熊、大天鹅等22种。

专家认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影响明显减少,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明显,栖息地生境有了明显改善。但随着野生动物数量的不断增加,引起的当地牧民和野生动物之间冲突,家畜和野生动物之间争夺草地的矛盾日益突出。

科技日报 吕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