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足迹化石发现记

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足迹化石

价值—

比恐龙蛋更珍贵

“别看只是脚印,在科学上,它甚至比恐龙蛋化石还要珍贵。”张建平介绍说。

那么,远古时期的恐龙留下来的这些神秘“大脚印儿”,究竟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信息呢?恐龙足迹又有哪些奇妙之处?

恐龙足迹是脊椎动物足迹化石的一种,是恐龙在湿度、黏度、颗粒度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的脚印所形成的化石。张建平说:“恐龙骨骼化石是恐龙死亡以后留下的;恐龙足迹是恐龙在生活期间留下来的,保存的是恐龙在日常生活中的精彩瞬间,它可以提供许多关于恐龙生活、行为以及古地理和古环境方面的信息。”

因此,恐龙足迹具有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如果当地没有保存恐龙骨骼化石的条件,就需要通过发现的恐龙足迹来判断当地生活过的恐龙种类。”张建平说。

通过恐龙足迹,人们可以了解到恐龙的行走姿态,推算出恐龙的长度、重量和大小,还能计算出恐龙的行走速度。恐龙足迹还有助于我们了解当时的古环境与古生态。此外,科学家还有可能在足迹化石中发现新的恐龙类型。

“我们可以把恐龙足迹看成是恐龙脚部的软体部分在大自然中制造的模型。”张建平说,“恐龙足迹能反映许多恐龙行为方面的信息,比如群居、奔走速度等。另外,大量相同类型的足迹保存在一起,也揭示了恐龙群体生活的信息。而且,恐龙足迹是原地埋藏和保存的,这就为指示化石保存地的古环境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此外,一只恐龙只有一副骨架,可是在它的一生中可以留下大量的足迹,这除了提高化石保存的概率之外,还大大扩大了恐龙的生存空间,记录了恐龙生活时的活动范围。

释疑—

上亿年前足印何以保留至今

“恐龙足迹的形成与保留,都非常不容易!”张建平教授慨叹,“恐龙足迹的形成条件非常苛刻,太干的地方不可能留下脚印,太湿的地方也无法留下脚印。”

原来,恐龙踏出足迹以后,如果马上下雨,或者被水淹没,尚未干燥的足迹很快就会在水中消融。因此,足迹在潮湿的地面形成后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干燥过程,待保存足迹的地表干燥硬化后,再被后来的沉积物掩埋,才容易形成化石。因此,在干旱地区的湖滨、海滨、河滨等沉积环境中保存足迹的可能性就高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恐龙足迹的形成需要较长时间的地表暴晒,使自身得以干燥以便日后成形,但是这对于恐龙尸体的保存却极为不利,因此,恐龙足迹和相关的骨骼化石往往很少在相距较近的同一层位被发现。

而延庆县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是著名的燕山运动命名地之一,境内留存有距今1.3亿至1.8亿年间形成的与燕山运动相关的地质记录、1.3亿至1.8亿年前的硅化木群、十几亿年前的海洋沉积遗迹、新生代喀斯特地貌等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资源。这些独特的地质环境,都为恐龙“大脚印儿”的保存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