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足迹化石发现记

施工人员在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足迹化石发现处挂出保护标牌

后续—

将有更惊人的科学发现

现在看到的这些远古“大脚印儿”,还不是全部。实地查看完后,张建平教授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从现场情况分析,更多更好的恐龙足迹赋存在尚未揭露的岩层中。”待保护工程完善后再作进一步科学发掘,预计将有更惊人的科学发现。

保护—

滦赤路改线,封闭管理

发现了如此珍贵的恐龙足迹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如何妥善保护的问题。

眼下,延庆县相关部门已对发现足迹的岩石地带实施栅栏围护,加固土层,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巡护。

延庆县旅游局局长袁绪忠介绍说,未来,靠近足迹发现地带的滦赤路延庆段有望改线,使得化石发现地区实现封闭管理。

此外,古生物专家除了对恐龙足迹进行科学研究之外,也对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开发提供了专家意见,在国土资源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主持和指导下,延庆县人民政府已制定初步保护方案,拟定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范围。

延庆县政协副主席李满介绍说,眼下延庆正在着手编制《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总体发展规划》,日后将筹建恐龙博物馆,以实现珍稀地质遗迹资源的永续利用;同时促进地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和休闲旅游一体化发展。

链接

发现恐龙界跑步亚军

通过恐龙足迹,人们可以了解到恐龙的行走姿态,还能计算出恐龙的行走速度。张建平介绍说,通过这次科考,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罕见的、以每秒7米高速奔跑的兽脚类恐龙足迹。“这在已知的速度中排第二。” 张建平说,冠军是此前在内蒙古鄂托克旗下白垩统发现的兽脚类恐龙足迹,速度为每秒12米。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