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红外HAWK-I相机“穿透”船底座星云

船底星云全景图,这里是超大质量恒星诞生之地,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红外HAWK-I相机拍摄的

壮观美丽的船底星云合成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船底星云位于银河系南端,距离地球7500光年。这个发光的气体灰尘云是巨大年轻恒星的“温床”,甚至科学家从地球角度可见光线范围也能观测到该壮观景象。

科学家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红外HAWK-I相机“穿透”船底星云,显示出该星云中从未被观测到的恒星。海山二星是该星云中最神秘、最不稳定的恒星,也是该太空区域内第二大明亮的恒星。欧洲南方天文台科学家称,很可能未来这颗恒星将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最终结束生命历程。

在这张照片中,船底星云位于图片左下方,被气体云所环绕,在猛烈紫外线辐射下发光。船底星云是天文学家研究恒星诞生和早期生命阶段的理想实验室。

数百张单独照片合成这张照片,这是迄今甚大望远镜拍摄船底星云最壮观的红外线合成图像,不仅图像中呈现一些明亮的超大质量恒星,还有数十万计的昏暗恒星,之前它们曾处于“隐形”。

在这张合成图像中还有许多紧凑的暗物质团,它们在红外线下呈不透明状。事实上它们是形成新恒星的灰尘茧。

在过去数百万年里,船底星云形成了大量的单个恒星和恒星簇。在图像中部的明亮恒星簇叫做“汤普勒14”。虽然该恒星簇能在可见光范围内观测,但其中更多的昏暗恒星只有在红外线范围内才能看到。图像左侧是一个高浓度恒星区域,呈现为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