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解开恐龙如何站立的奥秘

三角龙站姿分析,上图更为合理

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Shin-ichi Fujiwara博士和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的John Hutchinson教授联合发明了一项新技术,仅需对骨骼化石进行简单的测量,就能了解到动物采用何种姿势来支撑其身体。他们利用这种新技术解决了一直以来存在的关于三角龙站姿的问题,三角龙的附肢都呈相当直立的状态,那么为何三角龙的姿势更像哺乳动物而非爬行动物或两栖动物呢?这项研究解开了长久以来人们对三角龙姿势和行动的误解,在这种直立姿态的帮助下,它们可以算得上是“运动健将”了。

不同的动物会采用不同的肌肉来支撑它们的体重,而这些肌肉通常粘附在肘部的不同骨骼上。Fujiwara和Hutchinson相信,为了使各个肌肉得到充分运用,粘附骨骼一定形态各异。站直的动物,如狗、猫、大象、犀牛等,主要采用肱三头肌,因此它们形成了一个有趣的“鹰嘴突”(olecranon process)以保持肘部不会弯曲得太厉害;而爬行动物,如蜥蜴、蝾螈、蛙、鳄鱼等,则更多地运用它们的内收肌(adductor)来控制肘部不至于张开角度太大。

Fujiwara跑遍了日本和英国几乎所有的博物馆,搜寻并测量任何一块能找到的动物标本,这是一项漫长的工作,但为了获得支持理论的数据库不得不这样做。研究者一共测量了共318块骨骼,发现动物中主要分3种肘部支撑结构,同时,他们还发明了一种基于数据的重建动物附肢形态的新方法。Hutchinson说,这比起之前无休止的争论要好得多。下一步,研究者计划应用新方法对已灭绝的巨型恐龙和哺乳动物化石进行研究,以期获得在进化过程中它们各自站姿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