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稀少的蝴蝶现正受益于气候的变化

这是一棕色阿格斯蝴蝶

研究人员报告说,棕色阿格斯蝴蝶在过去的20年中扩大了其活动范围,因为较暖和的环境将过去很少用到的寄主植物变成了较好的产卵场所。

人们常常认为,一个物种对其它物种的依赖性会限制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迁移能力。但是,这项新的研究显示,相反的情况也可发生。Rachel Pateman及其在英国的同事分析了由英国的志愿者在过去40年中所采集的数据,这些资料描述了在不同的寄主植物上看到棕色阿格斯蝴蝶的事件。从历史上看,这些漂亮的橙棕色的蝴蝶主要是以岩玫瑰或岩蔷薇作为其寄主的。这种蝴蝶在1980代是稀少的,但自那以后却以不寻常的快速度向北蔓延。新的结果显示,这些棕色的阿格斯蝴蝶正日益增多地将牻牛儿苗科植物——主要是柔毛老鹤草作为其寄主。而且,这一增多的情况发生在相对温暖的夏天。

过去,岩蔷薇是这些蝴蝶首选的宿主,其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生长在朝南的坡地上,那里会接受到足够的阳光而使得该植物适宜于棕色阿格斯蝴蝶。然而,变暖的夏天意味着这些蝴蝶不再需要如此挑剔,它们可以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到其它的寄主植物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