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对植物的药用价值有一定了解

在艾-瑟栋溶洞中工作的学者

西洋蓍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在我们的印象里,尼安德特人魁梧健壮,但头脑简单,始终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实际上,尼安德特人不仅采食各种植物性食物,还能制作熟食,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似乎对植物的药用价值有一定了解。

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和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使用裂解气相色谱-质谱法,结合对植物微体化石的传统形态学观察,分析西班牙北部艾-瑟栋溶洞(El Sidrón)中尼安德特人的牙结石成分,发现其中含有甘菊环烃(azulene)、香豆素(coumarin)等多种植物性化合物。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en)杂志上。

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K.Hardy教授说:“我们在尼人牙结石样本中发现绿色蔬菜、草和坚果的存在证据,以及植物的药用有效成分,这说明当时尼人已经具备了植物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的知识,他们能根据自身营养需要采食合适的植物,甚至为自己治疗疾病。虽然肉类仍然是尼人重要的食物来源,但他们的食谱比我们之前想象的更加多样化。”

之前该研究小组发现,艾-瑟栋溶洞生活的尼人能品尝出苦味,现在他们发现,有一例尼人个体食用过一些味道苦涩的植物。

甘菊环烃及香豆素存在于西洋蓍草和甘菊等植物里,人们从尼人的牙结石里发现了曾取食这两种植物的化学证据,但它们的滋味十分苦涩且几乎没有营养价值。既然尼人能品尝出苦味,那他取食苦味植物一定是出于某种特殊需要。考虑到甘菊环烃及香豆素具有药用价值,研究者们推断这位尼人服食苦味植物是为了医治病痛。尼人能够辨识植物的药用价值,这大大出乎我们意料。

另外,分子证据和形态观察证实,牙石中还存在木炭的烟灰、因烹煮而裂解的淀粉粒,说明溶洞中生活的五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已经学会用火,并开始食用熟食了。

来自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的A.Rosas说:“艾-瑟栋溶洞的发现让我们对尼人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不但会照顾部落里的老弱成员,还会埋葬死者。现在我们又发现,尼安德特人食谱广泛且能用药物为自己治病。”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