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滩涧山地区发现上奥陶统碳沥青

2012年6月25日至8月初,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承担的“柴达木盆地古生代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项目野外地质调查组在柴达木盆地上奥陶统滩涧山群地层中发现了厚层碳沥青,通过实测剖面及探槽揭露,初步摸清了碳沥青赋存地质特征和展布规律。

碳沥青是石油在地表氧化或在地下演化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石油沥青物质之一。油气藏在破坏过程中,由于地表演化和地质作用,石油会逐渐转变为软沥青→地沥青→石沥青→沥青→碳沥青。因此,石油沥青是用来追索、研究油气藏形成的重要标志。

碳沥青又是一种含碳量和发热量均较高的固体可燃矿产,加之碳沥青中常富含钒、镍、钼等多种稀有金属,具有较大的开采价值。

采集的样品通过室内初步油气地球化学分析,总有机碳含量(TOC)为3.48%,氯仿沥青A为16PPM,生烃潜量(S1+S2)为0.14毫克/克,最高热解峰温(Tmax)为532℃,残余碳(S4)18.68毫克/克,族组分中饱和烃/芳香烃为2.5,室内分析证实上奥陶统滩涧山地区发现碳沥青。

滩涧山地区出露的碳沥青分布于上奥陶统滩涧山群的千枚岩、泥晶灰岩及覆盖之上的坡积物中。在千枚岩中的碳沥青颜色相对较浅,但厚度大,分布广;灰岩中的碳沥青颜色偏深,主要发育在灰岩裂缝中;坡积物中碳沥青呈条带状分布,产状与地形起伏有关,颜色为黑色。

通过探槽揭露和地面追踪,滩涧山地区碳沥青分布宽度为200–300米,仅联合沟碳沥青延伸长度就达10公里,具有较大的资源潜力。除此之外,项目组在阿尔金南段滩涧山群中也发现了碳沥青,追踪长度超过1公里。推测柴达木盆地周缘其它滩涧山群出露区也可能发育碳沥青,资源前景广阔,勘探潜力大。

柴达木盆地上奥陶统滩涧山群碳沥青的发现表明,柴达木盆地下古生界曾经发生油气运移,形成过油气藏,一些原生油气藏在后期构造运动中已遭到破坏。同时下古生界在保存条件较好的位置找到油气藏的可能性较大,是下步油气勘探的一个重要领域。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