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暗能量几乎确定存在

星系团埃布尔1689因它折射光线的方式而出名,这种现象叫做引力透镜效应。对该星系团的最新研究显示了暗能量是如何帮助塑造宇宙的形成。

美国太空网报道,最新研究表明,神秘的暗能量几乎确定的存在,尽管有些天文学家仍可能存在质疑。暗能量被认为是加速宇宙膨胀的物质。在经过两年的研究后,一支国际科研小组总结称,暗能量存在的可能性达到99.996%。但科学家对暗能量究竟是什么,仍知之甚少。

“暗能量是当代最大的科研谜题之一,所以很多科研学者质疑它的存在,这不足为奇。”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鲍勃·尼科尔这样说道。“但我们最新的研究让我们更加确信这种外来的宇宙重要组成部分真实存在——即使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它是由什么组成的。”

暗能量的根源

自20世纪20年代,科学家就已经知道宇宙正在不断地膨胀。很多科学家认为引力作用会逐渐减慢膨胀的速度,或者引发宇宙在未来某天开始收缩。

然而在1998年,两支单独的科研小组发现宇宙的膨胀速度正在加速。紧随着这项令人震撼的发现——其中三项发现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研学者提出了关于暗能量存在的理论,这种神秘的力量不断推动宇宙分离扩张。

据称,73%的宇宙都是由暗能量组成,尽管目前没有人能够解释暗能量究竟是什么(据科学家表示,23%的宇宙是由同样神秘的暗物质组成,剩下4%则是我们能够看见并感受到的“正常”物质)。

即便如此,并非所有的天文学家都认为暗能量真实存在,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也有很多科学家试图证实它的存在。

寻找暗能量

据科研学者称,证明暗能量存在的最好证据之一来自于某种所谓的ISW效应(Integrated Sachs-Wolfe effect)

1967年,天文学家莱纳·高盛和阿瑟·沃尔夫提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发出的光在经过块状物质的重力场应该变得更蓝。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既是产生宇宙大爆炸后留下的热印记。

30年之后,其它科研学者依据这个理论,建议天文学家通过对比遥远CMB辐射产生的温度和临近星系的温度,找寻光能量的细微改变。

如果暗能量不存在,那么两者之间应该不存在联系。如果暗能量的确真实存在,那么CMB的光随着经过大质量块状物质,应该获得新能量,科研学者这样表示。

后一种情景就是所谓的ISW效应,它于2003年首次被监测到。然而,这种信号非常微弱,有的天文学家非常质疑它是否能够作为证明暗能量存在的有力证据。

重新检测数据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科研学者重新检测了检测到ISW效应的反面论证,并更新了最初工作所使用的宇宙地图。

最终科研小组认为有99.996%的概率证明暗能量是导致CMB地图中炙热部分的原因。

“这项工作也告诉我们了对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应该做出的可能修改,” 主要研究作者、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的托马索·詹南托尼奥这样说道。

“下一代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星系调查将提供更权威性的测量结果,它或者证实广义相对论,包括暗能量,或者更有趣的,为我们提供了了解重力是如何起作用的一个全新的认识。” 詹南托尼奥补充道。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