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消退阻断北极狐往来路

就像恶魔岛的囚犯一样,冰岛上的北极狐生活在四周都被冰冻的海水包围的环境中。不过,和那些囚犯不同的是,冰岛上的狐狸和外面的世界有着定期的联系。DNA证据表明,它们和世界各地的北极狐拥有一些相同的基因标记。然而,它们是如何设法同远至北美和挪威的北极狐往来的,直到现在还一直困扰着研究人员。

9月12日,科学家们在一项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上的研究中称,大约在100到300年前的小冰河期,不同大陆间形成了海冰桥,从而给了异域狐狸进入冰岛的手段。研究人员将来自冰岛考古现场的700到1000年前的北极狐DNA同现代的北极狐群进行了比较。古代和现代的冰岛狐狸拥有一个共同的DNA变异,称为I2,然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北极狐却没有。不过,现代的冰岛狐狸还拥有4个DNA变异,这是它们的古代近亲所没有的。其中,有三个也出现在了世界其他地方的北极狐群中。

研究人员称,这表明肯定在某个时候发生了迁移,可能是通过每年中有几个月会将冰岛和格陵兰岛连接起来的海冰桥。但是,该研究团队表示,因气候变化导致海冰日益消退,冰岛上的北极狐将变得更加孤立,基因也将更为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