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来一次新奇好玩的“天文之旅”

国庆有没有想过搞搞新意思,来一次新奇好玩的“天文之旅”?看看有明暗对比时月亮的真面目,寻找一下神秘又美丽的深空天体,又或者DIY一张天文风光照,都适合外出游玩的市民来一番尝试。

看点啥:

月亮木星深空天体

中秋节,赏月是“保留节目”,除了月亮,有兴趣的市民还可以观测一下地球的近邻——太阳系行星。假期期间,比较适合观测的主要是木星,大约在夜晚11时左右升起,天亮前正好在头顶上。

说到天文观测,不得不提的还有神秘而瑰丽的深空天体。尽管有月光影响,寻觅深空天体对普通的市民来说有难度,但专家还是列举了一些适合观测的目标,秋季星空,前半夜可以观测银河,子夜时分可以观测M31、M33这样的大型星系,后半夜还可以观测银河。此外,前半夜时M8、M20、M17和天鹅座的发射星云,后半夜时M42、M43、M45和英仙座附近的发射星云等都可以尝试观测。

去哪看:

从化、西涌、峰林

那么又有哪些地方是适合游玩,又能顺便领略星月之美的呢?记者专门采访了经常外出观测的广东南十字星会会员“跳动”。据他介绍,广东范围内有好些地方能满足上述条件:

从化溪头村。好处是距离广州市区比较近。溪头村已经可以算是广州近郊观测条件最好的所在,理想状态下可以看到群星璀璨,也能捕捉到银河的倩影。

英西峰林。同样适合市民去游玩,顺便看看星星。当地雾气比较重,观星条件稍微差些,不过有着“小桂林”的美名,还是值得去看看。

深圳西涌。珠三角著名的海滩胜地、天文台所在。躺在海边数星星,月下的银色沙滩,都有说不出的浪漫。

广州日报 叶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