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类学家黄万波到雅安考察熊猫历史文化

古人类学家黄万波(资料图)

9月25日,“巫山人”“和县人”“蓝田人”的发现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魏光飚等专家教授,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一行就雅安市宝兴县熊猫历史文化进行了考察。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邓池沟天主教堂和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听取了关于熊猫历史文化的介绍,并通过实地考察、拍照等方式对其有了进一步了解。邓池沟天主教堂始建于1839年,教堂的建筑风格独具匠心,属中西文化结合的文物,是最早发现大熊猫的法国传教士戴维先生开展生物研究、传教和生活之所。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

大熊猫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国宝,但其起源地究竟是“中”还是“洋”?这一直成为国际动物学界争议的话题。2010年,黄万波和魏光飚作为编著《大熊猫的起源》的作者,首次对大熊猫的起源和演化之谜给出有力的回答——大熊猫是在华夏大地萌生、成长、壮大起来的,是地地道道的华籍物种!

“来到雅安,更加证实了,雅安生态环境非常优良,适合大熊猫生存。”黄万波告诉记者,此次实地考察后,他将和魏光飚、孙前一起着手编著一本有关大熊猫的书籍,初步命名为《大熊猫的衍化》,希望能更好的宣传和推广熊猫文化。

雅安日报 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