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出现迄今最明亮的耀斑

超大质量人马座A黑洞: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探测器观测到的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黑洞在图中是一个清晰可见的亮点区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出现迄今最明亮的耀斑,“人马座A”是一个相对安静、释放大约相当于太阳能量的超大质量黑洞,然而实际上它的体积是太阳的40多亿倍。

人马座A黑洞大约每天一次光猝发,科学家希望深入调查这一现象,来更好地理解黑洞如何进化。目前,一支国际研究小组使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探测器探测到迄今为止人马座A黑洞最明亮的耀斑,这个黑洞持续发光1个小时,亮度是该黑洞通常亮度的150多倍。

他们指出,短暂活跃的光猝发将提供揭示黑洞成熟期特征的至关重要线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卡弗里协会博士后乔伊-尼尔森说:“我们正在研究黑洞进入成熟期的特征,像这样的黑洞并不像年轻的类星体,但是它们仍保持活跃,它们是如何活动的是一个有趣的研究主题。”

当黑洞吞食周边物质,将释放能量从而使天文学家可以探测到。虽然新诞生星系中心和类星体在吞食周围宇宙物质的同时会释放大量能量,但衰老黑洞将逐渐减缓,吞食较少的宇宙物质,呈现得更加昏暗微弱。

普遍观点认为黑洞像吸尘器一样,能够吸收附近漂浮的任何物质,研究科学家弗雷德里克-巴加诺弗解释称,在真实的低吸积率状态,它们是十分挑剔的“食客”,由于一些因素释放多数能量。

令研究人员意外的是,今年2月9日,钱德拉高能量传输光栅光谱仪对人马座A黑洞分析结果显示,黑洞亮度峰值达到700光量子,这是该黑洞平常亮度的150倍。麻省理工学院卡弗里协会研究科学家迈克尔-瓦克说:“人马座A星系突然地吞食大量宇宙物质,一种理论认为经常有小行星接近它,这个黑洞将小行星撕裂分解,吞食小行星残骸物质,并将其转化为宇宙放射物,正如研究人员最新观测到的耀斑。”

瓦克博士表示,他猜测像这样的异常耀斑事件比科学家之前预计的更加频繁,目前研究小组将观测数据保留了一个多月,进一步观测人马座A黑洞期望能够探测更多的耀斑现象,并发现究竟是何种因素形成如此高亮度的耀斑。

研究人员的另一个疑问是为什么该黑洞喷射如此少的能量,并希望进行调查研究。2003年,巴加诺弗评估分析假如一定数量气体环绕着这个黑洞,它的亮度将是平时的1百万倍。他暗示事实上人马座A黑洞将引力束缚的多数宇宙物质向外喷射释放,该现象的物理性质仍是一个谜团,或将解释银河系的历史。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