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地球460光年外发现带有巨大原行星盘的年轻恒星PDS 70

PDS 70恒星原行星盘中有一个巨大的间隙,科学家认为极可能孕育着行星,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洞悉太阳系初期行星的诞生过程

科学家在距离地球460光年观测发现一个带有巨大原行星盘的年轻恒星

在距离地球460光年的一个恒星系统中,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带有巨大神秘间隙的原行星盘,这个原行星盘是一个“行星幼儿园”,可能孕育多种新生行星。

这颗恒星相当于拥有一个婴儿行星的幼儿园,原行星盘形成于恒星诞生时的灰尘残骸物,当一个超大质量星际气体云在引力作用下自身崩溃形成一颗恒星,其残留物质将形成环绕一颗新生恒星周围的盘状结构,最终这个盘状结构将孕育行星。

对于太阳系,当前我们所知道的46亿年前所有行星、小行星和彗星都形成于一个原行星盘。目前,天文学家使用日本国家天文台(NAOJ)斯巴鲁望远镜观测到一颗年轻的类太阳恒星周围环绕着一颗原行星盘。

这颗恒星是由斯巴鲁望远镜新一代自适应性高反差仪(HiCIAO)观测的,环绕越大质量的恒星,原行星盘的体积就更大,更明亮;环绕较小质量的恒星,原行星盘的体积就更小,更昏暗。这些勘测目标要求使用HiCIAO来揭晓类似太阳早期原行星盘内部的详细状况。

这颗令人们感兴趣的恒星被命名为“PDS 70”,形成仅有1000万年,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90%。该恒星最独特之处在于原行星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神秘间隙,充斥着灰尘和气体,将整个原行星盘一分为二。这一特征并不能解释为存在单一原行星盘引力吸食宇宙物质,它应当是处于生长过程中一个胚胎行星整体系统。

日本国家天文台的桥本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借助于日本国家天文台斯巴鲁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我们能够探测到环绕类太阳恒星周围的盘状结构。PDS 70恒星向我们展示了太阳系的婴儿初期阶段,我想进一步继续此类研究来理解行星形成的历史。”

目前,这支天文学家研究小组现已鉴别发现环绕PDS 70恒星的原行星盘间隙,下一个任务将是试着鉴别其中可能隐藏的世界。虽然这个任务非常困难,年轻恒星的亮度和可变性很可能遮掩了假设系外行星的反射光线,但他们仍有希望获得直接影像,尤其是存在巨大气体行星的情况。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唐洛宾(音译)指出,原行星盘中行星形成的直接影像将是我们学习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形成行星的理想模式。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