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发现颗明亮天体 “世界末日说”愈演愈烈

随着12月21日步步临近,“末日说”愈演愈烈。12月10日,有市民致电上海天文台,表示清晨发现一颗明亮天体,疑似制造末日的灾难之星。对此,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主管汤海明表示,该明亮天体为金星,也就是启明星。

据了解,上海一市民在晨练的时候发现东南方向有非常明亮的天体,担心是“即将撞击地球的小行星,也就是所谓制造2012末日的灾难之星”。疑惑之下,市民致电了上海天文台进行询问。

汤海明表示,从时间和方位上判断,该天体为金星。在上海地区目前每天早上4点半前后从东南方升起。金星是除太阳月球外,市民平常可以看到的最明亮的天体,用小望远镜还可以看到其圆面。

记者从网友评论中发现,不少网友认为,越来越接近所谓的“世界末日”,人们的恐慌情绪也进一步升级。网友“杨轶_月下美丽的梦”表示,“金星、木星、天狼星等都是天空中肉眼可见的明亮天体,千万不要把它们当成恐怖的灾难之星。”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恐慌恰恰表明目前天文科普仍需加强,或许2012正是普及天文知识的好机会,未来基础教育也应更关注自然科学。

新民网 袁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