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能窥见银河深处的七个地方

400年前,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观测到了月球表面,陆续发现太阳黑子、木星的伽利略卫星、土星的光环等,并为日心说提供了足够的证据。既如此,我们为何不去世界上最能窥见银河深处的七个地方看看呢。

科纳度假村,美国夏威夷大岛

在科纳度假村,有一位名叫乔恩・隆伯格的驻地天文学家,他同时还是一个著名的太空艺术家,负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的收藏工作。每个月他都会选择一天,亲自带领游客参加免费观星活动。如果你想体验一些更深入的项目的话,一晚要付410美元。在这个面积达82英亩的海滨度假村里,客房是有着茅草屋顶的小屋,里面设备齐全。如果游客希望在更高的地方看星星的话,不妨来到死火山莫纳克亚山上,山上的凯克天文台海拔高达3000多米。从科纳度假村驱车前来也只要一小时。

太阳河度假村,美国俄勒冈州本德

凭借其原始的自然风貌,这里天文观测声名远扬,因为人们在这里看到的银河更为深邃,远达十亿光年的景象也能活生生地映入你的眼帘。这里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可以提供帮助。在轻松和愉快的气氛中,你可以观测月亮、恒星、行星、星云、星系,当然包括我们的银河系。天文项目的收费也很便宜,成人最少只需要6美元、儿童4美元,就能享受一晚,不过需要提前预订。白天的话,游客则可以观测太阳。

新墨西哥天空,美国新墨西哥州梅希尔

在这些舒适的小木屋里,即便是严肃的天文学家也会感到宾至如归。这里紧挨着面积达50万英亩的林肯国家森林公园。四栋梦幻般圆顶房子内的设备令人印象深刻,包括连接在望远镜上的数码相机,游客可以捕捉到恒星的数字图像。这里有观测指导,每小时50美元。当然你也可以不选。房间的复式设计也很人性化,一个人、一对夫妻、甚至一家人入住都可以。

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美国亚利桑那州基特峰

这里距亚利桑那州东南部城市图森有60多公里。位于基特峰上的天文台,就是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的所在地。自1996年开始向公众开放之日起,这里一直是许多天文爱好者魂牵梦萦的地方。每年到此拜访的游客多达7000人,由此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天文台。虽然只需要花上46美元就可以窥探宇宙的奥秘,不过游客需要提前好几个礼拜预定。在距天文台车程不远的地方,汽车旅馆和家庭旅馆比比皆是。

四季度假村,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

在这里,如果你想让度假村给你提供天文望远镜,没问题;但如果你想要观星指南图,对不起,不提供――这个新近翻修过的度假村堪称是位于索诺兰沙漠中的豪华天堂。对于业余天文爱好者而言,你能充分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更不用说400线的床单和室内壁炉,这些都会让你陶醉不已。秋天的时候这里是380美元每晚。现在是冬天了,价格要稍微贵些。

阿塔卡马酒店,智利圣佩德罗

阿塔卡马酒店远离城市,位于安第斯山脉中的一个小村庄里。但这里可以让你在白天体验刺激的冒险,晚上则可以享受超豪华的住宿条件。在这个新近装修、有着50间客房的酒店里,你可以享受多种项目服务,包括骑马、远足,还有有着16英寸米德望远镜的一流天文观测台。不过,你一旦入住,至少要在这里住上3晚。既来之,则安之吧!

南方山峰天文台和酒店,法国La Mongie

比利牛斯山脉的南方山峰天文台位于偏远的山区,前往此处需要通过两段缆车旅程。在3间圆顶屋里面,望远镜摆起了阵势,就等着你来一睹苍穹的真面目。La Mongie虽然依靠滑雪胜地的美名而知名于世,但这里天文观测也绝对算得上是无与伦比。

环球时报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