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遥远的双星系统最易遭受“暴力干扰”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具有遥远运行轨道的双星系统更易遭受暴力干扰,其破坏程度远大于比紧密轨道的双星系统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非常遥远的双星系统最易遭受“暴力干扰”,其遭受干扰程度大于紧密轨道的双星系统。

双星系统中的多数恒星彼此在一起环绕,它们受伴星引力影响而改变行星系统。彼此环绕轨道非常遥远的恒星伴随着时间推移变得非常奇特,形成椭圆状结构。当伴星运行至另一颗恒星的近点时,伴星强大的引力将对另一颗恒星系统带来严重破坏,导致行星散射,甚至弹射出去。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南森-开布说:“具有遥远运行轨道的双星系统当运行至两颗恒星近点时非常易于遭受暴力干扰,其程度如同银河系潮汐引力场作用。这将导致它们的行星轨道持续改变它们的离心率,如果一个轨道距离遥远的双星系统持续时间足够长,其生命历程中某一时间将出现非常高的轨道离心率。”

研究人员将一个假设的双星系统添加在太阳系中,实现显示模拟运行一半轨道周期时至少有4颗巨大行星将被弹出太阳系,它们是: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