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赛丁泉天文台逃过森林大火一劫

澳大利亚赛丁泉天文台附近浓烟滚滚,林火逼近。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高速公路附近的树木起火,天空映着火光。

澳大利亚赛丁泉天文台14日逃过一劫,没有被来势汹汹的林火烧毁,但有部分设施受损,附近的民房也被大火吞没。

林火在强热风的助威下,连夜狂烧,摧毁了赛丁泉天文台的部分设施。新南威尔士州乡区消防部门说,虽然有15所房屋被烧毁,但航空观测确定天文台最主要的英澳天文望远镜已保存下来。

管理天文台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说,有5座建筑物“严重受损或烧毁”,包括访问学者宿舍和接待中心。初步评估显示,似乎没有天文望远镜严重受损,但要过些时候才能确定这些仪器受影响的程度。

赛丁泉天文台内有10架属于澳大利亚、波兰、英国、韩国和美国科研人员的望远镜,18名工作人员在大火临近前已经安全疏散。天文台内的温度测量器显示,在林火最猛烈的时候,热度超过摄氏100度。

赛丁泉天文台位于悉尼西北部约500公里,其天文设施造价约1亿澳元,是澳洲最重要的光学和红外线天文台,也是全球顶尖天文台之一。

负责人说,10年前斯特罗姆洛山区的天文台毁于林火,让他们吸取了教训。位于堪培拉的斯特罗姆洛山区天文台曾在2003年1月遭林火侵袭,5台望远镜遭破坏,被迫终止多个重要的天文研究项目。为此,当局定期清除天文台周围的杂草,和为所有窗户安装隔板以免火星飘入室内引发大火。

新南威尔士州这个全澳人口最密集的州,14日造成仍有170处起火点。该州过去一周有约50万公顷的土地因炎热天气加上林火被毁。

中新网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