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和暗能量占据宇宙中绝大部分的质能

Λ-冷暗物质模型是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大爆炸宇宙学模型,通过宇宙学常数等来解释宇宙加速膨胀

作为宇宙学中的“黑暗区域”,人们对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了解很少,来自巴斯克地区大学理论物理系研究人员森德拉认为根据过去的观测,我们发现宇宙中大约有5%是由普通物质组成,即我们看到的星系、恒星等,还有22%为暗物质,我们知道暗物质的存在是因为它可以通过引力影响普通的物质,剩余的73%则是暗能量,这就是说暗物质和暗能量占据了宇宙中绝大部分的质能,而暗能量则影响着宇宙加速膨胀的机制。

如果不存在暗能量,宇宙膨胀速度就会被物质引力所减慢,而暗能量是通过何种方式导致宇宙加速膨胀还不得而知,对此,研究人员森德拉在她的博士论文中进行了研究,其标题为《加速膨胀中的宇宙学:观察和现象学的研究》。本项研究始于暗能量可能是动态ΛCDM模型假说,这是目前最广泛的大爆炸宇宙学模型,也被称为Λ-冷暗物质模型,其通过宇宙学常数来解释宇宙加速膨胀。但是,有些观测现象无法用这个模型来解释,我们所寻找的动态暗能量会随着时间产生变化。

研究人员森德拉利用数学和统计学工具针对所提出的模型进行了比较,通过多种版本的比对,认为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暗能量状态方程存在“-1”的分界线,如果对应的状态方程小于或大于-1,那么宇宙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但是其中仍然存在较高比例的误差。根据森德拉的计算,这些数据都符合动态的暗能量,而具体的结果尚未发布。本项研究中,森德拉和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合作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暗能量状态方程的模型,其目标是统一暗能量和暗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