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南非布什维尔德火成杂岩地带的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南非布什维尔德火成杂岩地带( Bushveld Igneous Complex)的景象。

铂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金属之一。世界大约70%的铂金产自南非的布什维尔德火成杂岩地带。该地带的面积与西弗吉尼亚州大致相同。布什维尔德杂岩地带中还出产大量的钯、铑铬和钒等金属。

2006年10月24日,NASA的Terra卫星拍下这幅布什维尔德杂岩区的伪色照片,它显示的是布什维尔德杂岩地带的一部分,位于Bospoort 大坝附近。在这幅照片中,水呈现为深浅不一的蓝色,颜色越深表示水越深。淡蓝色的多边形表示与开采业务相关的水库和尾矿池。裸露的岩石和植被稀疏的土地呈现为深浅不一的红色和红褐色。植被是绿色的。

布什维尔德是一个巨大的火成岩区,它的形成缘于火山活动。布什维尔德火成岩区不仅面积很大,而且它的岩层有几公里厚。布什维尔德杂岩地带包括多个组成部分,每一个部分都包含多个岩层。不同的岩层蕴藏着不同类型的贵重金属;例如,有的岩层中富含铂,而有些岩层中则富含铬。

不寻常的是,尽管布什维尔德火成杂岩已经存在了逾20亿年,它并没有因为所经历的地质构造活动而出现明显变形。多年来,尽管地质学家已经对该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迄今没有就火成杂岩的形成过程达成共识。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