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察到一颗带有“尾巴”的小行星

这类长有“尾巴”的小行星又被称为“主带彗星”,在轨道运行的一些阶段能够表现出彗星的某些特征。

通常来讲,小行星是没有“尾巴”的,但西班牙的天文学家最近又观察到了一颗带有“尾巴”的小行星,这很可能是由于其内部发生了分裂或与其它小行星发生碰撞造成的。

到目前为止,一共发现10颗带有“尾巴”的小行星。这类小行星又被称之为“主带彗星”(main-belt comets),因为它们的轨道虽然是典型的小行星轨道,但是在运行的特定阶段会展示出“尾巴”的特征。这意味着,它们能像彗星那样活跃释放气体。

2012年3月份,美国亚利桑那州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小行星,编号为“P/2012 F5”。同年五六月份,西班牙天文学家发现该小行星长出了“尾巴”。

由于该小行星从头至尾的亮度和宽度的不同,科学家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推测出其中颗粒物的大小和成分。

有关小行星P/2012 F5尾巴形成的机制,有两种可能的解释:1、与其它的小天体发生过碰撞;2、小行星能像旋转木马那样快速的自转,在自转的离心力下发生了分裂。小行星的可以在“亚尔科夫斯基效应”(YORP effect)的作用下获得自转角动量,这种效应是由于小行星表面热辐射性质的不均匀性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