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辐射水平发生急剧变化 或已脱离太阳系

NASA称,旅行者1号在执行任务35年后,已经飞越了太阳系。研究人员表示,旅行者1号检测到辐射水平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这表明它已经脱离了太阳的影响。

负责此次任务的科学家们今日证实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区域”,尽管他们仍在就旅行者1号是否到达了星际空间或进入了一个独立的、不明确的区域进行着争论。

NASA旅行者1号项目科学家证实,旅行者1号终于飞离了太阳系

旅行者号沐浴在从南向北流向的太阳风中

星际任务

不过,这个结果证实了该探测器已经脱离了日光层,这层空间存在着大量的太阳能量粒子风。2012年8月25日,NASA旅行者1号探测器测出周围空间的辐射水平发生急剧变化,那时距太阳110亿英里。日光层之外能够捕捉到的一些射线突然消失,残留水平不到先前的1%;而来银行系的宇宙辐射水平却迅速升高,达到先前探测到的2倍多。

研究人员曾在去年表示,NASA的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了太阳系的一个新的空间,但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具体是哪儿。有科学家认为这片区域应该是所谓的“磁场高速地带”,并表示,这是旅行者1号进入星际空间的最后一站。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旅行者1号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Edward Stone)表示:“还很难确定旅行者1号到底会花多长时间才能完全离开太阳系,可能是两个月,也可能是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