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果蝇存在嗜食同类现象

科学家在研制一种“良性”果蝇时意外发现它们具有同类相食的倾向。

在实验室条件下,观测视频表明果蝇幼虫经常彼此之间追赶、攻击和噬食。科学家在调查果蝇营养不良的情况时,发现它们存在着同类噬食现象。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研究小组表示,由于黑腹菌果蝇非常有利于研究,这项观测为发现生物嗜食同类的秘密提供了重要线索。这听起来有点儿可怕,但在自然界嗜食同类是生物进化发展的重要一部分。

这是至关重要的营养来源,一些蟋蟀和蝗虫群体迁移主要依赖于路途中嗜食伤残体弱的同类。同时,同类嗜食现象还存在于体型较大的食肉动物,例如:一些大型猫科动物会杀死吞食自己的幼仔,从而确保强壮的身体在自然环境幸存下来。

瑞士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果蝇幼虫并非素食主义者,它们存在着嗜食同类现象

该项研究负责人、瑞士洛桑大学进化生物学家罗森-卫杰德拉瓦玛说:“长期以来,嗜食同类是生物进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果蝇幼虫彼此间噬食是一种获取蛋白质的最简单途径,但是这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病原菌很可能通过噬食同类或者近缘物种进行传播。”

令科学家们颇感兴趣的是,果蝇是素食动物,但幼虫却存在噬食同类现象,罗森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发现一种生物进化谜团,为什么同类嗜食现象会存在于素食动物群体呢?”(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