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16岁少年摘取天文奥赛国赛奖牌

阜阳一中高二学生任玉泽,喜欢夜观星象,常常自学天文学,对浩瀚的星空充满探索欲望。前不久,他摘取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的奖牌,实现了阜阳国家级该赛事零的突破。这个16岁少年的梦想,是希望未来在天文领域走得更远。

16岁少年喜欢夜观星象

家住九中家属院的任玉泽,从小就是个爱思考的孩子,万事喜欢问“为什么”。

4年前的一个夏夜,因为失眠,他抬头望向夜空。“点点星光点缀在蓝色夜幕上,多么漂亮。”此后,任玉泽开始在夜晚观察星象,并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天文学。

任玉泽自小就喜欢读《十万个为什么》。从初三开始,为了进一步系统学习天文学,他自学《基础天文学》、《天文学新概论》,而这些都是大学天文学专业才开设的课程。

在天文学学习中遇到困难,任玉泽常常请教物理老师,或是上网找答案。北京天文馆的官方网站以及 BBS 论坛,他是常客。“阜阳没有天文学爱好者协会,也很少有人关注,但我可以上网与全国的天文爱好者交流和学习。”

阜阳16岁少年摘取天文奥赛国赛奖牌

阜阳学子登上国赛领奖台

据了解,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是一项国家级知识竞赛,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天文爱好者》杂志社共同主办。从2003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有十年。

今年3月,任玉泽在淮北参加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奥赛的初赛,以全国第4名的好成绩进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决赛。“天文学的普及率在中部地区很低,参加的学生大都是东南沿海及北京的。”

经过7天的理论考试和观测考试,任玉泽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在此之前,该类国家级赛事中,阜阳学子尚无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记录,而今年安徽省进入决赛的学生也只有4人。

期望在天文领域走得更远

任玉泽说,这次比赛,他不但收获了奖牌,还开阔了眼界,广交了朋友,其中担任该次比赛的一名裁判,还成了他心目中的偶像。据悉,这名裁判老师,是北京大学天文系的学生,以前在高中期间,曾连续两年获得国际天文奥赛冠军,这让任玉泽十分仰慕,也倍受鼓舞。“明年计划再参加一次比赛,争取拿个金牌回来。”

痴迷于天文的任玉泽,成了远近闻名的天文迷,但这项爱好并没有影响到学习。相反,爱思考的性格,让他在学习上也是有疑必解,学习成绩优异。

谈到未来,任玉泽说,纵观历史,他知道,从事天文研究,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耐心,有的人付出一生辛劳,可依然默默无闻。“但我不会半途而废的,即使以后考上大学,还是希望能在这一领域走得更远。” (阜阳新闻网 记者 牛桂芹 通讯员 程力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