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释银河系中央两个巨大气泡形成的原因

新科学家报道,近日,科学家提出了解释银河系中央两个巨大气泡形成的原因——超音速宇宙风戛然而止的结果。2010年美国宇航局费米伽马射线望远镜发布了一张令人震惊的两个气泡图片——每一个气泡高达2.5万光年,它们位于银河系中央,分别占据银道面的两边。

对此,科学家提出了好几种解释,有的认为密集恒星形成时产生的宇宙风,它主要是由气体和粒子组成,吹爆了这些费米气泡,但其中具体的机制还不清楚。

目前,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布莱恩·莱克基(Brian Lacki)表示,这些气泡的明显边界是宇宙风骤然停止的结果。这些宇宙风以超过1000千米每秒的速度移动,莱克基认为当它们的气压和周围环绕气体的气压相同时,宇宙风便骤然停止。这种从超音速至亚音速的突然转变产生了终止的冲击波,使得费米泡沫形成尖锐的可见边缘。

超音速宇宙风吹爆巨大星系气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