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被进化抛弃的奇特身体构造

据腾讯科学:有时候大自然的奇思妙想会势不可挡,而且你或许会奇怪,为什么这些奇特的身体部位没有在悠久的历史中流传下来。

胸脊鲨的砧骨鳍

除了完全不符合流体动力学的奇特砧骨形背鳍,胸脊鲨看起来基本与古老的鲨鱼相同。胸脊鲨体长大约有1.5到1.8米,是最小的史前鲨鱼之一。科学家已经建立理论称,这个古怪的背鳍或许用于模仿一张大嘴来威慑可能的捕食者和竞争对手。

旋齿鲨的圆锯形下颌

旋齿鲨的环形牙齿曾经是最令人困惑的身体部位之一,现在科学家们认为它像圆锯一样竖立在旋齿鲨的下颌上。科学们认为旋齿鲨就像现代鲨鱼一样间歇性褪牙,但是它似乎并不具备鲨鱼的其它特征。

甲龙的尾锤

尾锤就是骨骼和骨化组织在尾巴末端形成的球体,甲龙能用它防御入侵者、竞争配偶并且敲打任何需要敲打的东西。古生物学家Victoria Arbour最近借助CT扫描重建了甲龙尾锤肌肉的数字模型,以此评估它抽打的力量。

南翼龙的鲸须牙

南翼龙有着比任何翼龙都长的嘴巴,但是它下颌的牙齿非常古怪,会让人想起现代鲸鱼的鲸须。现代鲸鱼的鲸须由角蛋白构成,因此更像毛发。科学家认为南翼龙的牙齿也由类似的蛋白组成,但是进一步的检查却表明它有着真正的牙齿特征。

单爪龙的单爪

单爪龙最出名的就是在它每个弱小的前肢上都有着唯一的爪子。多年来,科学家们已经提出来许多关于单爪龙的理论,单爪龙的前肢无论是捕食或者进食都相当无用。但是2005年的一项研究做出明确推断,那些粗短的前肢用于挖掘昆虫巢穴来寻找食物。

巨刺龙的肩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