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探测器苏醒传回“地球,你好”

欧洲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号(Rosetta)。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终于睡饱啰!由于距离太阳太远,在2011年6月进入冬眠状态的彗星探测器罗塞塔(Rosetta),经过31个月的「补眠假」,终于在20日晚间再度被唤醒,精神饱满地从太空中传送「地球,你好!」讯息。

罗赛塔号先将讯号发射至美国太空总署(NASA)位于加州的大型天线接收器,再传送到德国。该计画的主管史威汉姆(Gerhard Schwehm)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守候许久,总算获得好消息,他幽默表示:「31个月都等了,45分钟又算什么呢?」

罗塞塔是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预计实行10年的太空计画,从2004年升空开始,为了节省能源而进入休眠状态。它目前距离目标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大约900万公里,预定8月会抵达附近进行绘图;11月发射着陆器,降落后将成为人类首个近距离绕彗星运行,并在彗星表面投放着陆器的探测器。

天文学家认为,彗星由太阳系诞生初期的物质组成,由于它们自身温度极低、置身于寒冷的宇宙空间,成分几乎没有改变,因此研究将有助于揭开太阳系形成的谜题,也能进一步探索生命诞生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