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方”号有望飞往火星

(神秘的地球)据俄罗斯之声中文网:俄罗斯科学家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递交了参加装备未来火星车竞标的申请,申请受理工作不久前刚刚结束。在接纳的申请名单中有俄罗斯科学院航天研究所研制的“北方”仪器,它有望在2020年随新造火星车一道飞往红色星球。

暂命名为“火星-2020”的探测器在许多方面可以被认为是现在的“好奇”号的继承者。不过内有其它科研设备,因为它要完成火星研究的下一阶段的任务。“好奇”号当时的任务是要弄清火星上以前是否有过细菌生存的条件并获得了肯定的回答。而“火星-2020”将寻找这些细菌或者它们的残迹。

航天研究所实验室主任伊戈尔·米特罗凡向“俄罗斯之声”记者介绍了俄罗斯“北方”号仪器将在火星上完成的任务。他说:“‘北方’号将记录火星表面的自然核辐射。它将弄清在火星车抵达的地区的土壤中存在多少化学元素。”

“火星-2020”还应当对未来火星居民能否利用火星资源作出评估。因此“北方”号还将指出矿物成分方面最有趣的地方。之后火星车将用自己携带的钻和机械手采集土壤和石块样品。“火星-2020”携带这些样品若干年后将交给另一抵达火星的探测器。

伊戈尔·米特罗凡接着说:“这只是向地球运送火星土壤计划的开端。‘火星-2020’将搜集样品,然后把土壤交给另一探测器。后者再把样品送回地球。”

它需要从火星起飞,这要比从月球起飞复杂得多,因为需要克服火星相当大的引力。《航天新闻》杂志主编伊戈尔·马里宁告诉本台记者,这需要功率很大的火箭。

他说:“俄美探测器许多次降落到火星,但谁也没有进行过起飞尝试。因为不仅需要平台,而且还需要起飞用的运载火箭。这是非常耗能的。而且探测器最后还要进入地球的大气层而不能被烧毁。”

然而把火星土壤送到地球是下一个十年的任务。目前的任务是在此次竞标中获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认为,用所有提交的项目进行各种组合,以确定装备未来火星车的最佳方案。如果俄罗斯的“北方”仪器入选,那么它将接受各种试验。为此俄罗斯航天研究所将组建俄美科学家工作组。工作组还将对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时任务的完成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