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塔”上的彗星着陆器将被唤醒

(神秘的地球)据新华社(郭洋):德国科学家定于28日唤醒欧洲彗星探测器“罗塞塔”上的“菲莱”着陆器,让它在抵达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前做好登陆准备。

准备唤醒

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器2004年升空,任务是在今年追上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它曾多次借助地球与火星的引力调整速度,在2011年6月为了节省能源进入“深度睡眠”,随后在今年1月20日苏醒,开始逼近目的地。

不过,同样自2011年6月起进入休眠状态的着陆器“菲莱”尚未被唤醒。负责“菲莱”着陆器项目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定于今年3月28日让“菲莱”苏醒,重新接受控制。届时,“罗塞塔”与“菲莱”距离目标彗星还有不到400万公里。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6日说,“罗塞塔”苏醒后已通过传感器传回“菲莱”的温度数据。“这些数据看来还算正常,但关于着陆器的其他情况,我们现在也还不清楚,”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着陆器项目主管斯特凡·乌拉迈克说。

全面体检

现阶段,科学家们还在测试、完善用于唤醒“菲莱”的软件,定于28日将其发送给“罗塞塔”。“罗塞塔”利用编好的程序唤醒“菲莱”后,再将“菲莱”反应数据发回地球。

“我们会立即分析数据,以了解‘菲莱’是否完好无损地熬过了长途旅行和冬眠,”乌拉迈克说。之后的四周,科学家们将全面检查“菲莱”以及它上面的10个实验仪器状况。

“罗塞塔”与“菲莱”共携带21个实验仪器,科学家想借此揭开彗星的秘密。例如,在名为MUPUS的实验中,将会把一个玻璃纤维空心管插入彗核表面,以进行热分析。着陆器上的钻头还会收集彗星土壤样本,供三个不同仪器进行化学和物理分析。

寻找答案

截至目前,人们仅远距离观察彗星,而预计今年8月飞抵彗星附近的“罗塞塔”将首次环绕彗星。“菲莱”定于11月登陆彗核,在彗星因接近太阳而变得愈加活跃时,现场采集测量数据。这些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寻找很多科学问题的答案。

因为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诞生于约46亿年前的太阳系形成初期,并且与地球上地质变化频繁不同,彗星上引力较小,变化也较少,彗星就像一个飞行的“冰箱”,保存着最原始的物质。科学家说,它就像是一张来自历史的照片,可以帮助理解太阳系的起源。

地球上的水是源于彗星吗?彗星活动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在接近太阳时,彗星的部分区域会非常活跃,而其他区域却不会?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探测器与着陆器实验项目主管埃克哈德·屈尔特说:“还有很多未解的疑问,利用这21个实验仪器我们将获得很多新的数据,以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