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万年间人类进化速度加快百倍

从石器时代开始,人类经历了一个加速进化的过程。

从猿到人是一个漫长的进程。图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起源厅”。

2006年10月,英国科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人类的未来做了大胆预言:10万年后,人类可能将分化为两类:一种是身材高大、健康聪明的精英;另一种是身材矮小、呆笨貌丑的怪物。

2007年11月20日,英国伦敦,21岁朱迪和她患病的儿子。孩子在13个月大时被确诊患有早老性痴呆症。(IC图)

作为地球物种的人类是否还在进化?传统的观点是,人类进化已经停止,甚至转向退化。然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过去的5000年至1万年,人类进化的速度其实加快了100倍。

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化,并且获得了新的遗传特点和能力,这可能有助于我们在动荡的未来中存活下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人类学教授约翰·霍克斯说,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对基因变化速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人口的增长使基因突变的几率大增。

过去万年间人类进化加快百倍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正利用基因排序和其它现代科技手段,对人类的进化过程进行细致研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人类学教授约翰·霍克斯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研究不仅有助于说明人类是怎样变成我们今天的模样,还可以揭示人类将变成什么样。例如,一些科学家认为,人类选择配偶模式的改变可能是缘于孤独症病例增加。还有一些科学家则在研究人类在面临千变万化的环境变化时如何找到应变之策,包括增强糖代谢能力和抵抗疾病能力。

例如,有些人的基因对艾滋病毒的抵抗能力更强,这种特征也许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普遍,因为这些人更有可能在面临灾难时生存下来,而他们的孩子一生下来即会继承长辈的这种特征,抵抗疾病的能力更强。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转变步伐尚不够大,或者说速度尚不够快。有些父母开始利用先进的DNA检测手段去“定制”孩子的基因构成,放弃存在遗传缺陷的胚胎,或选择具有中意特征的孩子,比如孩子的性别。

这是对人类发展趋势的一种新结论。人类学家们通常认为,人类进化速度已经放缓,然而,威斯康星大学约翰·霍克斯教授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过去5000年至1万年,人类进化速度其实加快了100倍。霍克斯是在对全球269人的DNA片断进行比较后得出这一结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DNA会累积任意的突变,就像白色T恤衫经常染上污渍一样。

没有任意变化的DNA片断越大,其产生的年代便距离现在越近。利用这一理论,霍克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新近的基因改变约占人类基因的7%。他说,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对基因变化速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过去1万年,全球人口数量增长了1000倍。人口的增长使基因突变的几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