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早在7000年以前还未掌握农业种植技术就已对植物有充分的认识

人类祖先早在7000年以前还未掌握农业种植技术就已对植物拥有了充分的认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每日科学》网站报道,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和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人员在对位于苏丹中部白尼罗河流域的史前遗迹AI Khiday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人类祖先早在7000年以前,还未掌握农业种植技术就已对植物拥有了充分的认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中。

通过提取牙结石中的化合物和微体化石(microfossils),研究人员得以从全新角度看待人类祖先的饮食结构。他们的研究成果表明,如今极不受欢迎的紫色螺母莎草(香附子,Cyperus rotundus)曾是史前人类食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便在农业作物已经被耕种后,生活在AI Khiday的人们仍然食用香附子。据悉,香附子是很好的碳水化合来源,并具备许多药物和芳香特性。

研究负责人Karen Hardy表示:“今天,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人们提到香附子就会头疼,它几乎成为了世界最贵的杂草,因为农业地区想要根除这种草本植物需要花费大量费用。通过提取样本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人类祖先并没有把它当做杂草,相反,它的食物价值、药用价值得到了当时人类的重复认识。时间后移,古埃及人曾将香附子用作香料和药物。”

参与本研究的另一专家Donatella Usai博士提到:“AI Khiday是白尼罗河流域的一个特殊地点。在这里,相当数量的人口生活了数千年。该项研究显示,他们能够很好地将当地野生植物作为食物、原材料,甚至用作药物。”

Hardy博士补充道:“我们的研究,将对人们长久以来认为肉和蛋白质是史前人类主要饮食特征的认识,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