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8月6日)迎来它着陆火星两周年的纪念日

好奇号的“足迹”。好奇号导航相机拍摄,这是2014年8月4日,此时好奇号正跋涉穿越一片沙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报道,该局最先进的好奇号火星车今天(8月6日)迎来了它着陆火星两周年的纪念日。

在它第一年的工作中,好奇号火星车达成了它预定的科学目标,即判定火星过去是否曾经存在适宜微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在一个名为黄刀湾(Yellowknife Bay)的地点,好奇号发现了一些含有粘土矿物的沉积岩层,这表明在数十亿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充满淡水的湖泊。这里曾经拥有生命发展所需的所有必要条件以及微生物所需的能量来源。

幸运与艰辛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的约翰·格洛岑科(John Grotzinger )表示:“在着陆之前,我们以为我们可能将需要走出远得多的距离才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我们成功地在一个非常接近一片古老河床和湖泊遗迹的地点着陆,非常幸运。而现在我们打算了解更多有关火星环境如何演变的信息,而且我们知道该去哪里取得这些信息。”

在好奇号的第二年里,它继续朝着预定的主要科学目的地——夏普山山麓行进。这个地方位于好奇号目前所在位置的西南方向大约3公里,但在距离好奇号前方仅有大约500米的位置开始就有一些很好的基岩出露。

7月份的几乎一半时间里,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火星车团队都在努力控制着好奇号,小心翼翼地穿越一片被命名为“扎布里斯基高原”(Zabriskie Plateau)的复杂地形区域。去年在穿越一片类似的区域时,好奇号的轮子发生了破损,因此此次控制人员格外谨慎,采取了新的策略,决定绕开那些锋利的石块。“扎布里斯基高原”宽度大约200米,这是好奇号在前往它的目的地一路上遭遇的最长的一段艰难地形区。

另外最近面临的一项挑战就是,上周好奇号上的计算机发生了意外故障,随后地面控制人员启用了备份计算机。此前好奇号的计算机系统就曾经发生过故障,控制人员曾经几次更换备份计算机。

为了帮助未来的载人火星任务做好准备,好奇号上还搭载了一台辐射计,用于测量从地球到火星的飞行期间宇航员将会遭遇的辐射强度。该装置获得的数据与此前的估算相一致,这将帮助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开发新型技术,更好地保护在深空中执行任务的宇航员们。

未来的展望

2016年,将会有一颗新型着陆器登陆火星,那就是“洞察”号(InSight)。它将首次在火星地表进行钻探,并对火星内部情况进行考察。美国宇航局同时还参与了欧洲空间局计划在2016年和2018年发射的ExoMars探测项目,包括向该项目2016年轨道器提供“Electra”通讯无线电设备,以及向2018年升空的火星车提供一套关键的天体生物学仪器。

另外,最近美国宇航局还宣布了自己将在2020年发射美国的下一代火星车,届时它将携带7件经过细致权衡挑选的科学载荷,在火星表面进行前所未有的科学考察与技术试验,并继续为载人火星飞行奠定坚实基础。

基于高度成功的好奇号火星车技术,美国的下一代火星车将继承其设计理念,但将采用更加复杂和升级版本的硬件设备以及更加先进的科学仪器,对其着陆区进行地质学考察,确认其环境宜居性,并直接搜寻火星古代生命存在的线索。

科学家们还将会利用火星-2020火星车去挑选并采集部分岩石与土壤样品并进行封存,留待未来由后续探测器带回地球。火星-2020项目的科学目标是根据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2011年版的《行星科学十年展望》报告制定的。

火星-2020将帮助科学家们进一步探索未来载人火星任务将如何就地取材的利用火星当地资源,如此次项目便包含有验证在火星表面利用二氧化碳产生氧气的技术。未来载人火星任务的规划者们也将受益于这些先导项目,得以提前了解火星沙尘等环境因素可能导致的潜在威胁。这些信息对于最终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具有关键性意义。

火星-2020火星车项目属于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计划组成部分,该计划目前正在火星执行任务的还包括有机遇号火星车,好奇号火星车,火星奥德赛轨道器,火星勘测轨道器(MRO),以及即将于今年9月份抵达的MAVEN火星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计划旨在探索并理解火星,将其视作一个演化中的动态系统,包括去当下以及过去的环境,气候循环,地质以及生物学潜力。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正在继续夯实其载人飞行能力,为未来登陆火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