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和木星18日将接近“鬼星团”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天津8月16日电(周润健):作为8月最值得期待天象,18日晨,两颗最亮的行星——金星和木星几乎走到一起,在著名的“鬼星团”附近上演“星星相吸”的天文好戏。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由于皎洁、明亮,西方把金星称作“维纳斯”。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8月18日凌晨4点左右,金星和木星就会升起来。在东方低空,金星在上,木星在下,两者距离只有0.4°,不到一个满月的直径,几乎挨在一起。此时,金星和木星如同两颗明珠出现在东方的晨曦之中,异常美丽。如果使用望远镜观察,不仅可以看到金星、木星与四颗卫星同时闪耀,还可以看到木星上的斑马纹状云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金木相聚的位置十分巧合,两星相聚于巨蟹座的疏散星团M44西边不到1°的距离,是一个难得的观赏和拍摄的好机会。

疏散星团M44是肉眼可见的美丽的天体,亮度为3.7等,因其散发出的光亮呈现为青白色,犹如一团鬼火,因此又被称为“鬼星团”。我国古代称其为“如云非云,如星非星,见气而已”,把它想象成地狱的入口,人死后的灵魂就飞进这团“气”里。西方人觉得它看上去像一窝蜜蜂,因此称它为“蜂巢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