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中的错误情节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电影《星际》是一部科幻大片,为了达到最真实的目的,剧组甚至邀请天文学家对片中黑洞进行处理,但来自皇家天文学会的主席马丁·巴斯托以及行星协会的科学家等认为这部科幻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黑洞周围确实可能存在行星系统,但不太可能是可居住的行星,毕竟黑洞的强大“杀伤力”足以让其周围的时空变成毫无生机的世界。

《星际》中描述了宇航员穿过虫洞的情景,但一些科学家认为虫洞是不存在的,而且黑洞中的物质都变成了粒子状态,因此宇宙飞船进入黑洞中是无法存在的,任何进入黑洞的物体都会变成意大利面条,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宇航员会被拉伸至无限长,类似意大利面条。但我们接近黑洞时,在吸积盘周围的一定区域内能够维持宇宙飞船的航行,宇宙飞船是无法进入黑洞内的时空。

科学家认为黑洞周围无法存在可居住的系外行星,虽然黑洞周围可能存在系外行星,但是可居住的行星可能不存在于黑洞周围。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数千颗系外行星,黑洞周围存在行星也是比较正常的,而具有可居住条件的系外行星似乎不太可能存在,因为黑洞会尽可能吞噬周围的一切天体。在行星表面环境还未演化至可居住的条件时,就可能已经被黑洞吞噬了。

人工产生重力场其实是未来星际旅行的一个好办法,人造重力场可能模拟地球上的重力环境,避免失重环境造成的问题,比如骨质会在微重力环境中流失。《星际》中的宇宙飞船推进方式利用了这一点,但科学家认为这是不现实的,这样的动力系统无法让宇宙宇宙飞船满足在任何一颗行星上降落的需求,这是科幻电影拍摄中超出科学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