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我们最喜爱的驯鹿照片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魏靖仪):再过几天就是耶诞节了。为了迎接这个节日,国家地理总部的工作人员深入国家地理图片库,想要更了解帮耶诞老人拉雪橇的动物。

驯鹿在耶诞节的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它们不只存在童话里,在现实生活中,它们是人类的好帮手,也是极圈生态系的重要成员。

在北极地区,原住民族如涅涅特人仰赖驯鹿提供食物、运输与衣服。在斯堪地那维亚、西伯利亚、格陵兰、阿拉斯加与加拿大,野生驯鹿是生态系重要的一环,比如北极熊与狼就以它们为食。

下面是我们最喜欢的驯鹿照片:

1970年代,一群驯鹿穿越白雪覆盖的西伯利亚谷地。

穿过森林

1970年代,一群驯鹿穿越白雪覆盖的西伯利亚谷地。

西伯利亚的驯鹿每年春天都会往北迁徙,秋天时才返回生活圈。这段旅程是全世界最浩大的大型动物迁徙之一。

nationalgeographic-517105_87046_600x450

第一次迁徙

在这张刊登于1998年3月号《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中,一名涅涅特族妇人抱着孙子,准备与其他族人跟着驯鹿一起踏上一年一度的迁徙。

每年春天,涅涅特人都会和他们的驯鹿一起从西伯利亚的森林跋涉1000公里前往亚马尔半岛的冻原。

萨米驯鹿人

这张照片出现于1983年2月号有关北极民族的报导中。图中,驯鹿正在俄罗斯洛沃泽罗(Lovozero)附近帮一名萨米族驯鹿人拉雪橇。

雪地共驰骋

在这张刊登于1988年6月号《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中,一对培里驯鹿(Peary caribou,北美驯鹿亚种)在加拿大艾厄士米尔岛的雪地上奔跑。

培里驯鹿的公鹿平均重量仅108公斤,是七种北美驯鹿亚种中体型最小的。整体而言,公驯鹿的平均体重达172公斤。

一头驯鹿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Svalbard)的夏日里奔驰。

驯鹿脚扑朔

科学家在2007年指出,驯鹿眼睛的颜色与结构会随着季节转变,以适应北极地区夏日的永昼和冬季的永夜所带来的极端光线变化。

在南乔治亚岛的福土纳湾,驯鹿与国王企鹅为伍。

天涯若比邻

在南乔治亚岛的福土纳湾,驯鹿与国王企鹅为伍。

驯鹿原生于北半球,但在1900年代早期被捕鲸人引入南乔治亚岛。

这张从上方俯视的照片摄于2004年的瑞典北部,图中有一大群驯鹿,包括一些白得出奇的个体。

与众不同

有时候,一只动物生下来就少了它所属物种的颜色,原因通常是一种正常但少见的基因突变。这些动物有可能是真正的白子,缺乏所有色素,一身白毛,眼睛是粉红色的;也可能是白色亚种,也就是毛皮是白色或浅色的,但拥有一部分的其他色素。

这只假的驯鹿被打扮成红鼻子驯鹿鲁道夫的模样。这是丹麦哥本哈根提弗里游乐园内的耶诞布置之一。

鲁道夫的红鼻子

就以这张别具趣味的照片,向各位读者与网友说声:耶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