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璀璨蓝钻:船尾座Messier 47星团

这张年轻的疏散星团Messier 47的壮观影像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少数明亮的蓝星。前景中几个较老的红巨星与它们形成对比。这些红巨星并不属于M47星团。 Photograph by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这张天象图上是船尾座与其周围的明亮恒星在东南方天空的景象。绘图:A. Fazekas/SkySafari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向淑容):观星者可在夜空中看到Messier 47,一群炙热、年轻的蓝星。

这张美得令人屏息的新照片让天文学者大为惊艳,照片主角是包含了炙热的蓝色与红色星际宝石的Messier 47星团。

这张闪闪发光的星团影像极为壮观,照片是智利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直径2.2公尺的天文望远镜上附设的广角相机所拍摄的;观星者也能自己观测到这个星团。 M47距离地球大约1600光年,内含的恒星大约只有50个。就一个疏散星团而言,这个数量非常少,这种星团中通常会有成百上千个年龄差不多的恒星。

影像显示,这个宽度大约12光年的恒星摇篮中大多是巨大的蓝星。这些炙热巨星的年龄估计还不到8000万年,在恒星中算是小婴儿。科学家认为我们的太阳存在了50亿年左右,是一颗中年黄矮星。

照片中最突出的是宛如钻石的蓝色恒星,不过前景中有零星几颗像石榴石一般的橘色宝石和它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红巨星并不属于M47星团,它们已经烧去了大部分的燃料,表面温度也比蓝星低得多,「只有」摄氏3000度左右;比红巨星年轻许多的蓝星,表面温度则高达摄氏2万度以上。

Messier 47位在南方天空的船尾座(Puppis)中,这个星座是神话中的船只亚哥号(Argo,同时也是现已被一分为四的旧南船座的名字)的艉艛甲板。观测时,请先找到南河三(Procyon)星,即小犬座(Canis Minor)中最亮的一颗星,冬季接近午夜时会出现在东南方天空。往南河三右下方大约14度之处找到距离最近、光亮微弱,但肉眼仍可见的Samhot星。 M47星团位于Samhot右下方大约5度的地方——伸直手臂丈量的话,就相当于同时伸出食指、中指与无名指的宽度。

在无光害的清朗天空中,要找到Messier 47星团还算容易,它看起来有如一团朦胧的小点。不过用双筒望远镜找起来就简单多了,尤其是在有光害的天空下。

透过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仔细看,还可以一次看见两个星团,另一个就是M47旁边的疏散星团Messier 46。这个星团比较暗(亮度6等),也不那么令人惊艳,尽管它所含的恒星比M47多很多,总共大约是500个。那是因为M46实际上比M47还要远得多,距离地球达大概5000光年之遥。

祝观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