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将在3月6日进入谷神星轨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探测器将在3月6日进入谷神星的轨道,届时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高度近距离俯视谷神星。美国宇航局吉姆•格林博士认为我们已经抵达谷神星的家门口,不久后我们会拍摄到大量谷神星表面图像,全面揭开谷神星这颗矮行星的神秘面纱。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将焦点集中在谷神星上出现的两个神秘亮点上,此前飞船的图像中出现了不明亮点,科学家到目前还没有做出可靠的解释。当时黎明号距离谷神星大约2.9万英里,即4.6万公里,随着高度不断下降,这个神秘的亮点最终会大白于天下。科学家认为奇怪的斑点可能来自表面环形山底部的冻结冰物质反射。

在3月份抵达谷神星后,黎明号会进行一系列的调整,4月份将是令人期待的月份,科学家将获得谷神星表面最优质的图像,这也标志着长达7年多的黎明号任务进入新的阶段。高分辨率的照片可能不会这么快传回地球,因为黎明号的轨道高度下降过程比较缓慢,或要持续数个月的时间。

按照任务时间表,4月10日位于加州的科学家们会接收到比哈勃望远镜图像清晰9.6倍谷神星表面照片,黎明号距离谷神星表面大约1.4万英里,即2.2万公里,我们能够分辨出谷神星表面的一些基本地貌。今年12月,黎明号会传回高分辨率最高的谷神星表面图像,届时探测器的轨道高度仅为225英里,即360公里,低于国际空间站环绕地球的高度。

黎明号任务将持续到2016年6月,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团队认为这段时间可以实现所有的观测目标。不过按照惯例,这个任务期很可能会延长,美国宇航局的多数探测器都会延续寿命期。在最新的谷神星图像中,科学家发现了许多不寻常的撞击坑和反射光,因此黎明号进入谷神星的轨道后将优先对这些目标展开研究。

谷神星是太阳系小行星带上的矮行星,其是块头小于行星,但又大于小行星,因此被赋予了矮行星的头衔。科学家此前认为谷神星上可能有海洋和大气层,最新的照片分析认为谷神星上可能存在冰物质,这也是探测器拍到神秘反射光的一种解释。

在黎明号飞船抵达谷神星之前,还对灶神星进行了飞掠观测。相比较而言,灶神星上的亮点显然没有谷神星来得多,灶神星的直径大约在500公里左右,而谷神星的直径达到了950公里。欧洲空间局在2014年的调查发现,谷神星上存在水蒸气喷流,因此探索谷神星就成了令科学家非常期待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