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疆的恐龙缘――专访著名古生物学家徐星

徐星和小盗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疆网(巩亮亮 秦小川):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被称为古生物界的“中国星”,《自然》杂志2012年曾为他写下过这样的评语:“徐星革新了恐龙进化研究,帮助中国成为古生物学的动力室。他已经给60多个物种进行了命名,比今天其他任何一个在世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所命名的都多……”

这名从伊犁走出去的古生物学家犹如“福尔摩斯”,借助史前的化石,为我们展示几亿年前新疆的面貌,通过他的发现,逐渐勾勒出一个远古时期气候湿润的恐龙乐园。

昨日,徐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在新疆长大,性格中包容、合作及相互理解的特质是新疆塑造的;而在全世界古生物学家的眼中,新疆也是研究古生物和恐龙的重要地点,他不会放弃对这个中国侏罗纪公园的挖掘和研究。

做有勇气的古生物学家

徐星1969年出生于新疆伊犁,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著名恐龙学家。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获中科院首届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奖。

记者:你被誉为古生物界的“中国星”,古生物学是冷门专业,当初怎么想到学这个?

徐星:上小学时,正逢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在全国名声大噪,我当时立志要当个数学家;等到上中学,我又迷上了物理,立志要做个天体物理学家。后来,我又考上了梦想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上赫然写着古生物学专业。

当时,全家人包括学校老师都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直到入学之后才了解到是地质学范畴的一个专业。我当时对这个专业没有一点兴趣,所以想考研。

大学期间,我读了许多哲学和经济类的书籍,像萨特、维特根斯坦、马克思、萨缪尔森等的著作,后来迷恋上了经济学,本想考研时,报考经济学专业的。

然而,当时一个在北京医科大学读博士的新疆老乡建议我学习古生物学,理由是古生物学毕竟是理科专业。于是,我就来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直到开始做毕业论文时,才发现古生物学其实挺有意思的。

记者:看来你对新事物有着特别的敏感,当电影《侏罗纪公园》为我们描绘一幅陆地霸主恐龙的全息图像时,你却从霸王龙的祖先里看到鸟类的影子?

徐星:古生物学是研究已经灭绝的生物,以及它们和环境的关系。在数据方面,中国发现的恐龙属种超过美国,基本覆盖了目前已知的所有类群。真正让中国的恐龙研究奠定国际地位的并不是化石数量,而是中国科学家们的工作有力地证明了恐龙与鸟类的亲缘关系――鸟就是现世的恐龙!过去20年来,最好的证据当中有90%都来自于中国,地域主要分布在辽宁西部、内蒙东南部、河北北部。

这个假说是根据发现的化石得出的。关于鸟类起源于恐龙有两种假说:一种是地栖说,是说恐龙最先在地上奔跑,后来它跑着跑着就飞上了天。另一种是树栖说,是说恐龙先爬到树上,在树丛中生活的时候,在树木之间来回跳跃,形成了滑翔的动作,最终学会了飞行。现在很多古生物学者根据化石的研究都支持树栖说。

我研究20多年了,对于由恐龙到鸟类的重要特征,诸如飞翔、羽毛的产生、翅膀的演化都有了大的框架,这是我和世界各国古生物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还有很多学术问题依然值得我们细细研究。

记者:“古盗鸟”事件也有十多年了,你纠正了美国《国家地理》的一个错误,当时,一定不会想到这会成为古生物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吧?

徐星:“辽宁古盗鸟”化石标本出自我国辽宁西部,化石被拼接后走私到美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几位学者开始对这块标本进行研究,其中包括世界上最著名的恐龙学家之一――加拿大的柯瑞博士。

化石造假可能是中国比较独有的现象,化石贩子在这方面的创造力是第一流的。古生物学是一个特别依靠材料的学科,如果研究对象本身是错的,其研究结果再惊人也都是错误的。对于严谨的研究者来说,会放弃对来源不清的化石或者非常奇怪的化石研究,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放弃遇到的化石,尤其是在这些化石能够产生出有影响力的论文的时候。

新疆是研究恐龙的圣地

记者:你将新疆发现的一个恐龙新种命名为“赵氏敖闰龙”,敖闰是传说中的西海龙王,起一个如此带有神话气息的名字,能感受到你对远古时期新疆的独特想象。

徐星:在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时期,当时很多地方都是汪洋大海。那时候的古新疆是一片陆地,气候湿润,密布河道、浅滩,堪称水草丰美之地,各类恐龙和其他同时代动物栖息于各种湿地,包括湖泊和沼泽。

当时的魔鬼城,是一个巨大的河口冲积平原。这里曾生活着兽脚类的克拉玛依龙、敏捷龙、吐谷鲁龙和新疆猎龙,剑龙类的乌尔禾剑龙,蜥脚类的亚洲龙。天空中则飞翔着各种鸟,还有准噶尔翼龙、湖翼龙和枪颌翼龙等,是一个恐龙乐园,新疆也是我研究恐龙的一个圣地。

记者:你在新疆发现并命名了多种恐龙,这里面除了科研因素外,也离不开对新疆割舍不了的感情吧。

徐星:新疆汇聚了天南海北各地方的人,在我看来,新疆人容易沟通,包容度高。我的性格、做事风格、处事原则等,都是在新疆养成的,这很难改变。

我一直保持着新疆的生活习惯,连我的爱人都说我和内地人不一样,我的新疆口音几十年了还是没有变化。

在饮食上,我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吃一顿新疆饭,现在家人、亲戚都在新疆生活,小学、中学的同学也都在新疆,这种感情无法用时间和距离来割开。

而在古生物学研究方面,鸟类进化是众多生物进化门类中的一个,而侏罗纪中晚期对这些门类的研究是关键阶段。因此,我不会放弃对新疆这个中国侏罗纪公园的挖掘和研究工作。

之前,我在准噶尔盆地有过重要发现,对于吐鲁番盆地了解较少,鄯善那边有过古生物学方面的发现,库车盆地等都在计划当中。当然我更希望有机会在伊犁地区,甚至在我的家乡新源县能做类似的研究,如果有这方面的线索或者发现,我会第一时间赶回去。

通过资源优势留住在疆人才

记者:曾经的陆地霸主现在只能在化石中找寻痕迹,你撰写的、被收录进小学语文课本的《飞上蓝天的恐龙》告诉我们进化的神奇,而这似乎也说明了,只有努力向前,才能重获新生。

徐星:恐龙曾经在一个遥远的年代“称王称霸”,我们现在只能从恐龙化石中探寻恐龙的奥秘。在长达1.6亿到1.7亿年漫长的恐龙演化历史中,发生了一系列重要演化事件,其中最重要的是鸟类的起源。

对于我而言,看到的是新疆在不断的发展,乘着现代化的快车不断向前。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去北京上学,从新源县到伊宁市一天,再走三天到乌鲁木齐,然后坐三天三夜火车才能到北京,加起来需要一周时间。

现在新疆的道路比以前发达,有了更快的动车,老家的土房子变成了楼房,有了公园,整个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古代丝绸之路显著特点就是开放,而新疆是四大文明的交汇点,因为丝绸之路聚集过大量的人财物,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为新疆吸引优秀人才带来了便利,在培养和吸引人才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徐星:培养人才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新疆在人才培养方面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偏远,欠发达地区很难留住人才。新疆人才的整体提升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过程会逐渐渐进。

另一方面,新疆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优先发展重要学科,通过资源优势为重要学科和急需要的人才、科学家提供最好的条件,满足这些人才在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