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萨哈共和国出土1.24万年前木乃伊狗尸 保存非常完好

图为在狗胃中发现的小树枝

狗尸的脚与现今狗狗大同小异

狗尸的牙齿看上去极为锋利

科学家称今次的狗尸保存得非常完好

(神秘的地球报道)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于2011年发现首只木乃伊狗,当地大学经研究后发现尸体属于狗只,可追溯至1.24万年前。只见狗尸的尸身及内脏均保存得非常完好,科学家将于今年秋季展开进一步检验。

科学家花了整整4年研究狗尸,包括DNA检测,发现该狗为3个月大的母狗,相信死于山泥倾泻。从相片可见,万年狗尸的外貌与现时的狗只相当类同,而且皮毛、利牙等仍清晰可见。内部的器官同样保存得宜,心、肝、胃、肺甚至部分肠道仍然完整,科学家更在狗的胃中发现2段小树枝。由此推断,当年狗狗遇到山泥倾泻时,慌乱间曾用口咬着树枝。部分检测数据已送到日本东北大学作鉴证。

此前比利时曾在山洞中,发现属于3.65万年前的狗遗骸,是迄今全球最古老;另外亦发现不少属于2.6万年前的骸骨,但全都未如今次的完整。

研究团队计划利用狗尸研究家犬的历史,其中一个理论是,狗狗到达人类聚居的地方并捡拾废物,继而慢慢人狗共容。其二是人类主动将狗只带到家中饲养及训练,再展开人狗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