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含蛋窃蛋龙复原模型

自然博物馆藏窃蛋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7月14日,台湾石尚矿物化石博物馆馆长冯正雄专程来到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并将一个窃蛋龙的复原模型捐赠给该馆。

记者看到,这个模型的腹腔内保存了两颗恐龙蛋,说明窃蛋龙的两侧输卵管同时产出一颗蛋,类似于现在的鳄鱼,不同于现生鸟类只有单侧输卵管产蛋。因此,这件化石的复原模型,具有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据冯正雄介绍,该标本产自中国江西赣州晚白垩世南雄组。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说:“省自然博物馆也收藏了一件出自江西赣州的窃蛋龙类标本,该标本也有两颗蛋,其中一颗蛋在腹腔内,另一颗蛋在体外。专家们正试图弄清为何会有这个奇特现象。”

金幸生说,由于古生物标本保存的限制,不同的化石保存状况不同,而且化石只能保存在一个地方,通过制作化石模型就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虽然模型不如化石珍贵,但是好的模型也极具价值,而且对于展示和教育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两件标本是目前所知仅有的体内保存恐龙蛋的恐龙化石,对于恐龙繁殖的研究来说非常珍贵,而对这两件标本的对比研究,还能丰富对窃蛋龙类的产蛋和繁殖行为的认识。

省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表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恐龙腹腔内含蛋标本可以同时在一起展出,大大提高了恐龙展览的效果和质量。

相关报道:台湾石尚矿物化石博物馆将“腹腔含蛋窃蛋龙复原模型”捐赠给浙江自然博物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杭州7月14日电(施佳秀):14日,台湾石尚矿物化石博物馆馆长冯正雄正式将“腹腔含蛋窃蛋龙复原模型”捐赠给浙江自然博物馆,使该馆同时陈列展示两件全球仅有的“孕妇”窃蛋龙标本。

浙江自然博物馆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省级自然历史博物馆,也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始建于1929年,有近15万件珍贵的馆藏标本,记录地球的生命历程。

由于古生物标本保存的限制,不同的化石保存状况不同,而且化石只能保存在一个地方,这时通过制作化石模型就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精细的模型制作能很好地还原化石原貌,从外观上很难区别标本和模型,因此化石模型广泛用于博物馆的展示。虽然模型不如化石珍贵,但是好的模型也极具价值,而且对于展示和教育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腹腔含蛋窃蛋龙复原模型”的原化石产自中国江西赣州晚白垩世南雄组,保存了六个荐椎、两个前部尾椎、肠骨、耻骨、坐骨、股骨和下肢,另外腰带内保存了两颗蛋。

专家现场介绍称,该模型为成年雌性窃蛋龙的腰带和后肢部分,其稀罕之处在于腰带内保存了两枚尚未产出的恐龙蛋,这不仅能证明雌性窃蛋龙类的生殖系统很可能是双输卵管双产道结构,两侧输卵管可同时各产出一枚蛋,还能解释目前所发现的窃蛋龙类蛋窝化石中,大多数的蛋都是成双成对地排列的现象。

据了解,该模型对应的化石也是为数不多能确定恐龙的性别的化石,是第一个腹腔中保存蛋化石的恐龙化石。该化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在国际著名的《科学》杂志。

浙江自然博物馆以收藏和研究恐龙化石见长,该馆也收藏了一件产自江西赣州的窃蛋龙类标本,该标本也保存了腰带和后肢部分,另外也有两颗蛋,其中一颗蛋在腹腔内,另一颗蛋在体外。目前这个标本还在研究中,专家试图弄清为何一颗蛋在体内,另一颗蛋在体外。

据悉,这两件标本是目前所知仅有的体内保存恐龙蛋的恐龙化石,这对于恐龙繁殖的研究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标本,对这两件标本的对比研究能丰富对窃蛋龙类的产蛋和繁殖行为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