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中微子探测器发现“幽灵粒子”中微子 存在于地球地壳之下

科学家首次掌握到确凿证据,显示中微子形成于地壳之下。该研究暗示着地球70%热量来自于放射性过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数十年以来,科学家致力于探索被称为“幽灵粒子”的中微子具体来源,目前,科学家在意大利地下实验室掌握到了确凿证据,显示这种中性亚原子粒子是在地壳之下产生的。

这项研究有助于揭晓哪些放射性元素位于地壳之下,以及地球内部放射性过程如何产生热量。通常中微子形成于涉及不稳定原子衰减的核子反应,由于它非常微小,比电子轻50万倍,经常被描述为“幽灵粒子”。

它们不带有电荷,很少与其它粒子发生交互反应,因此很少轰击原子,但如果发生反应,将产生闪光。目前,中微子被探测到存在于地球内部,物理学家发现“反中微子”存在于地球内部中心。

专家能够探测到地球内部存在个别放射性同位素现象,并计算出它们的热量如何影响地质活动,例如:火山和地震。媒体报道称,地球内部产生的热量是所有发电站的20倍,其中多数热量来自于中微子形成过程,一些来自于放射性元素衰减,但此前没有人能够证实究竟产生多少的热量。

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科学家使用博尔萨利诺中微子探测器研究这种幽灵粒子,据悉,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是一座地下实验室,位于亚平宁山脉之下1.5公里处。博尔萨利诺中微子探测器使用2200个探测器探测到当中微子在200吨特种油库发生反应,喷发出罕见的闪光。

在2056天的勘测数据中,他们发现24个反中微子,其中11个来自于地幔,13个来自地壳。这些反中微子的存在暗示着地球内部70%的热量产生于放射性现象。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物理评论D》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