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网中精灵--阻击网络野生动物贸易行动月”启动

2008年11月20日,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www.ifaw.org.cn简称IFAW)和国内最大的个人在线交易网站淘宝网(www.taobao.com.cn)共同发起的“拯救网中精灵--阻击网络野生动物贸易行动月”启动。

由于网络的快捷与便利,互联网正在成为很多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平台,给濒临危物种保护和生态环境带来新一轮的挑战。根据IFAW最新发布的报告{点击即杀戮--全球网络野生动物贸易调查}显示,在为期3个月的监测期内,全球11个国家的183个在线交易网站上共有7,122件非法野生动物制品在出售。其估算的标价贸易总额为3千8百万美元之巨,而且已成交的金额超过了45万美元。此外,由于还有许多网站并不标明售价,且不提供最后成交的方法,以至于实际成交额将远超过当前额数。被贸易物种包括许多濒危动物,包括:大象,大型猫科动物,鸟类和灵长类动物。被贩卖制品的种类也复杂多样:有骨骼,皮毛,器官,标本甚至是动物活体。

为了有效的控制和减少网络贸易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让更多公众参与负责的购买和经营,由IFAW和淘宝网共同发起的“拯救网中精灵--阻击网络野生动物贸易活动月”正式启动。这一行动标志着政府,环保组织和网络企业合力打击网上野生动物贸易的新的开端。

早在2005年,IFAW就针对国内的数家网站上出售的非法象牙制品等向中国品位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简称濒管办),国家森林公安局,海关和网监局等相关机构进行了举报。此后,由濒管办牵头,森林公安局展开了一系列执法行动,得到了包括淘宝网在内的数家网站的配合,非法产品和网店被勒令下架或关闭。此后,由IFAW号召网络志愿者定期提供执法信息,由国家机关执法,网络企业积极普法的合作机制就一直对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的控制发挥着积极作用。

淘宝网中国总裁陆兆禧说:“要想成为一个百年的企业,就必须担负起对社会对生态环境的责任,淘宝要让他的每个用户都清楚他们交易的平台是绿色健康的空间。”

濒管办执行主任孟宪林博士也对行动月作出了积极评价:“年底将至,是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比较集中的时间,在这一段展开针对网络贸易参与者的教育和执法行动是非常必要的。”

“政府部门,环保组织,网络企业在防止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的协作,在国内建立一个良好的示范”IFAW亚洲地区代表葛芮女士说:“多方合作阻击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的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打击野生动物贸易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了网络野生动物贸易企业旅行社会义务的诚意,更让环保组织和热心参与动物保护的公众发挥了力量。

(来源:IF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