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恐龙纪录被刷新

■ 身价

几天前出土的刷新了亚洲纪录

提到恐龙的身躯大小,不能不提去年7月份有关部门公布的一个恐龙纪录。

汝阳的恐龙化石发现挖掘是从三年前开始的。经过这三年的挖掘研究,省里有关部门已搜集到大量的汝阳恐龙化石资料。去年7月3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洛阳市政府等单位在郑州召开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第一期发掘研究成果发布会,公布了发现的重大成果。

这些成果中,有一项就是恐龙家族新种类的出现:汝阳黄河巨龙。让来自全世界的50多位恐龙界顶尖专家学者兴奋的还有,伴随着新种类的面世,汝阳黄河巨龙也一举成为当时已知的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堪称“亚洲龙王”。

它的身体详细记录是:整体长18米,光一根脚趾就有22厘米长,前肢较长,肩高6米,肩宽3米;臀部高度5.1米,臀宽2.8米,头部高度有8米左右;体重60吨,相当于10头大象。

才刚刚一年时间,这只亚洲“龙王”就被超越了。

在昨日挖掘现场,吕君昌说,他们的另一个挖掘点——圣水沟挖掘几天前刚结束,化石也刚全部运到郑州——而圣水沟恐龙化石的各项数据,都比去年的“亚洲龙王”大,也就是说,汝阳恐龙又发现了新的“亚洲之王”。

据了解,刘店乡圣水沟挖掘工作于今年10月29日开工,因埋藏较深,不得不采用挖掘机和风钻等机械,12月2日完工。

“现场挖掘出多个个体,最大的后腿骨高达1.9米……”吕君昌说,圣水沟恐龙化石最大的一块长3.3米、宽2.3米、高约1米。12月2日,运送这些化石时,仅刘店乡圣水沟挖掘的这些恐龙化石,就装满整整两卡车。他称:“这个恐龙的背椎和尾椎比汝阳黄河巨龙都粗大很多,如果复原后,其肩部高度可达8至9米,身长约26至27米,特征构造也都和汝阳黄河巨龙不一样,是恐龙家族的又一个新种类。”

什么种类呢,吕君昌不愿多介绍了,说到明年的一月份才能公开向外界披露。

■ 历程

汝阳恐龙化石发掘一波三折

汝阳“盛产”恐龙化石,是恐龙之乡,可以说这已是汝阳对外宣传的名片,但这一切来之不易。

豫西汝阳县的刘店乡、三屯乡一带,到处是红褐色的山坡,山坡中也多出一种骨头,挖山刨地能经常看到。村民盛传,这是龙骨,可以治伤。世代以来,村民依山而居,也买卖骨头交易。

对这些“龙骨”,谁也没有多想,因为恐龙专家几十年前就认定,河南汝阳根本不可能出现恐龙化石,理由是这里属恐龙灭绝后的地层结构即新生代时代,它落后于恐龙繁盛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代。

吕君昌回忆,直到1989年夏天,三屯乡长期收购“龙骨”的曹宏欣,觉得这里有文章,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写了一封信,汇报这些情况,情况才改变。“我的导师见信后,委派我来实地调查,带回了一些碎化石,发现了尾椎、牙齿等零星化石,确定这里有化石。”他说,由于他们当时忙于新疆地区恐龙化石的研究和发掘,进一步考察汝阳的研究被搁置。

2005年10月,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有关人员在走访北京专家时,听说汝阳地区可能有恐龙化石的消息,还半信半疑,但吕君昌的导师建议他们去调查一下。

当年11月,省地质博物馆对此挖掘立项成功。2006年2月下旬,项目的野外工作正式实施。经过小规模勘查,发掘出了一些小化石,经专家研究后,基本确认为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为使这一珍贵的地质遗产不再被破坏殆尽,博物馆对汝阳县三屯、刘店一带古脊椎动物化石进行抢救性发掘。

自此,汝阳恐龙走向世界。

■ 影响

出土的化石屡填国内外空白

在汝阳挖掘的恐龙中,有一种新发现命名的种类叫洛阳中原龙。吕君昌说,它的化石相对完整,其头骨的长大于宽,尾椎末端没有尾锤构造,吻端较尖等呈现了典型的结节龙类甲龙特征。

此前,我国一直没有发现有确凿证据的结节龙类甲龙。国内研究专家曾认为,由于恐龙迁徙、演化的原因,结节龙类主要生活在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中国没有结节龙类甲龙。

“该发现打破了错误认识,填补了空白,是我国目前唯一发现有确凿证据的大型结节龙类甲龙,为结节龙的迁徙、演化提供了重要材料。”吕君昌说,“前段时间我们还挖掘到一个坑里有三个恐龙,这在世界的恐龙挖掘史上也是第一次。”

■ 地位

专家认定河南属“恐龙大省”

据我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介绍,自2006年至今,地质专家在汝阳刘店、三屯等乡镇的广大区域内,共发现恐龙化石聚集点98处,目前已挖掘28处,从而证实了在距今约八千五百万年至一亿年前的晚白垩纪早期,这里是恐龙频繁活动的区域。

“三年来,汝阳恐龙群遗址能确定恐龙种类有6至7种,而从最近新挖掘刘店、三屯乡的个体恐龙化石看,可能属于新的恐龙品种。我们将进一步对新出土的恐龙化石进行复原、研究,然后对新品种恐龙进行命名及发布。”贾松海说。

同时,国内恐龙研究知名专家董枝明教授认为,从河南省栾川、汝阳等地发现的恐龙化石聚集点来分析,河南省也是恐龙大省。

谈到汝阳发现恐龙化石群的历史价值时,吕君昌说,恐龙的灭绝是世界科学研究中最诱惑人的课题之一。探索恐龙的起源、演化、分布和灭绝,能够警示人们对地球环境的重视。

我国恐龙化石资源较为丰富,已经陆续在新疆、内蒙、四川、云南等地发现大量不同时期的化石,但学界认为我国没有白垩纪时期的恐龙。此次发现的汝阳黄河巨龙和洛阳中原龙均来自白垩纪晚期。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